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你的家乡或有新“变化”

最新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和标准地图发布

2021年08月27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27日电 (朱虹)今日,四川省民政厅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和系列标准地图,你的家乡行政区划图或已发生新“变化”。

据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着眼破解镇村“多、小、密、弱”这一历史形成、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这是近年来四川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通过改革,全省减少乡镇(街道)1509个、建制村1.9万余个,村民小组15.6万个,新增社区461个,拓展了发展空间、蓄积了发展动能、巩固了基层基础,实现了县域空间结构、政权体系、治理架构的历史性重塑。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调整优化,形成“物理变化”;“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四川将坚持“六个导向”,围绕“四大任务”,狠抓“1+24+1”系列部署的落地,把“前半篇”确定的愿景、构建的框架、优化的版图、激发的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效能治理的进展和成效。

这次系列地图的更新是“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两项改革后,部分县级政区和大部分乡级政区的行政区域范围和空间分布发生了一些变化。为更好地满足各级政府、单位、企业、个人的需要,服务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群众出行等各个方面,四川省民政厅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制作了2021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和系列省级标准地图。

据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根据地图编制规则更新了改革后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名称和县级行政区划界线,包括全开、双全开2个版本。2021版系列省级标准地图更新主要包括政区简图版、基础要素版、水系版、交通版、旅游景点版5个版本,每个版本设有对开、四开、十六开3个尺寸,以满足不同应用需要。目前,这两套地图已依法通过地图审核,并发布到省民政厅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官方网站,可供直接引用或作为底图使用。

据悉,8月27日至9月2日是四川省2021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发布2021年版四川省行政区划图和系列标准地图是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强化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地图,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