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绵阳警方端掉“跑分”窝点 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涉案金额两亿

2021年08月27日13: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27日电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抓获帮助网络赌博支付结算“跑分”平台犯罪嫌疑人10人,扣押作案银行卡125张、电脑3台、手机33部、U盾21个、现金5万余元,涉案金额达2亿元。

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7月13日,涪城区公安分局接到绵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指令下发线索,对涉嫌“洗钱”犯罪的杜某等人进行秘密调查。经民警侦查,发现该团伙为跨境网络赌博平台“跑分”团伙,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黑色”产业链条。绵阳窝点的老板杜某直接通过虚拟聊天工具“飞机”与境外的诈骗、赌博平台联系,以千分之七的提成为这些违法犯罪平台提供“跑分”服务。同时,杜某为了完成“跑分”业务,安排李某专门进行银行卡和手机卡的收购。李某通过在微信朋友圈中高价收购、鼓动亲戚朋友帮助收购等方式,以每张800元的价格收购银行卡,并且按照每个月500元的标准给付卡主“好处费”。

杜某又安排罗某负责通过“飞机”聊天群和上家联系获取转账指令,杨某等人通过“跑分平台”进行资金转账操作,员工之间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洗钱”工作。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据办案民警介绍,“跑分”是一个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网络赌博犯罪的词汇。简单来说,“跑分”就是利用大量的银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利用支付结算漏洞层级转移资金,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网络赌博犯罪转移赃款、洗钱的行为。由此,衍生出“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和出借微信、支付宝等三方支付收付款二维码的犯罪行为。

经过10多天的侦查,公安机关固定了相关证据。7月27日,民警对杜某等人实施抓捕,正在出租房内为境外网络赌博平台进行“跑分”的杜某、武某、李某等三人落入法网,现场查获作案用的电脑、手机、银行卡、U盾、手机卡等大量作案工具。

警方扣押的作案银行卡。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杜某从2021年1月至今雇佣李某、罗某等人,为“永利”等境外网络赌博平台提供“跑分”服务,涉案资金流水近高达2亿元,获利近200余万元。同时,民警根据杜某供述,顺线追踪,分别在绵阳市、江油市、成都市将出售个人银行卡及帮助“跑分”的罗某、范某、张某、杨某等人抓获,彻底端掉了隐藏在绵阳的“跑分”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目前,该案件正在办理中,对出售个人银行卡、手机卡违法人员也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王洪江、胥盼)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