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双管齐下 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

2021年08月1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你们每天都在教室久坐,适当的运动和兴趣爱好不仅可以维持身心健康,还能提高你们的专注力,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升……”走进位于广元市昭化城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教师正针对学生们的暑期作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相比往年的暑期培训班,今年该机构目前仅开设了课业辅导课程和一些兴趣提升类课程。

今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提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昭化区通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等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工作,必须双管齐下,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是问题的关键,也是减负的核心。

“我们已经关停了所有学科专业的课程,现在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暑期作业的辅导以及培养提升他们的艺术兴趣。”广立阳光教育培训学校教师李晓慧说。

据了解,昭化区目前共有8家校外培训机构,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印发,明确了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并且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为此,该区各校外培训机构也表示,将通过业务拓展与转型升级等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我们现在的培训主要以辅导作业为主,后期可能还会增设关于棋类方面的兴趣类课程,用于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青鸾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杨凯说。

起飞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马建表示,将积极按照国家政策去调整、开发课程,促进孩子们在德智体劳方面均衡发展,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体验和收获。

除了培训机构,昭化区各中小学校也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不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

“对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减负’非常有必要。一方面孩子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增长见识丰富阅历;另一方面,‘减负后’能保证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积蓄充沛的精力,这样反而更有利于他们投入到学习中去。”元坝镇第一小学教师蒙琪表示。

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昭化区将在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把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培养作为重要环节,通过青少年宫等平台,着力培养全面素质人才,引导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朱映江、王菲菲)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