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应用电力大数据 智慧关爱老年人

朱虹
2021年08月1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党员服务队上门为居民安装、讲解“敬老电管家”。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供图
党员服务队上门为居民安装、讲解“敬老电管家”。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供图

“还能再装几个‘敬老电管家’吗?”8月16日上午,家住玉林六巷的退伍军人冷祯利给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打电话。

冷祯利说,自从安装了“敬老电管家”,他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开断家用电器。特别是上年纪以后,记性比较差,有时出门忘记关空调,只需要点一下,就能够关机,而且这个app还能够查询每个电器的用电量、实时功率,并给出节能建议,非常方便。

17日上午,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吴昊在例行监测查看中,发现安装在帮扶对象曾素华家空调和电视插座上的“敬老电管家”用电异常。吴昊随即给曾婆婆打去电话,电话是曾婆婆的孙女接的,她告诉吴昊,曾婆婆前两天住院了,自己正在医院照顾她。

吴昊表达了对曾婆婆的关心和牵挂,并表示疫情期间不便到医院探望,等曾婆婆回家后再去帮忙和探望。

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密切关注老年客户居家用电安全,与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了“敬老智慧关爱系统”,并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供区内的老人家中推广。该系统基于电力大数据老龄化发展智慧服务助手,通过安装新研发的微型电器计量装置和手机APP,应用电力数据和智能终端,实现空巢、独居老人家中用电数据的精准采集和意外情况监控,方便老人一键求助和实时查询。

截止到目前,该党服队已安装“敬老电管家”10个。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推广面和使用面,进一步改进功能,探索生活状态远程感知,特殊情况下实施远程安全保护操作,实现在服务独居老人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模式创新和服务质效提升。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