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达州:“税力量”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5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达州市税邮合作工作推进会。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达州市税邮合作工作推进会。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全市税务系统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瞄准创新方向,激活创新基因、激发创新动能,发掘创新潜能,主动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等潜力税源,为全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智慧、税务力量,展现税务担当。”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盛在贯彻落实达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访谈中表示。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全力聚焦创新创造,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税资政、以税辅政,厚植创新发展“沃土”,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助推达州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贡献税务智慧,积蓄创新发展优势

达州市宣汉县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的恒成锂钾综合产业基地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器,分离钾盐、钠盐等初级产品。该基地已完成钾盐矿山溶采中试,提取出钾盐、钠盐产品,即将进入大规模投产阶段。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锂钾资源开发,并将宣汉锂钾综合开发园区项目纳入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名单和川东北经济区‘十大产业’协同推进项目,连续3年将其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锂钾资源综合开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将为宣汉县创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注入强劲动能。”宣汉县锂钾资源综合开发指挥部负责人、达州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邀嘉宾周相生介绍。

今年以来,达州市税务局聚焦征管重大改革、聚焦万达开重大战略、聚焦市委重大部署、聚焦新能源重大项目,不断推进征管转型,全力构建税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达州税务围绕本地特色产业、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度调研,利用税收大数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税务建议,撰写呈送了《从税收视角下分析达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建议》《从税收角度谈大竹苎麻产业的振兴之策》《从税收视角看房地产行业发展》等调研文章,为达州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参考。

落实税费优惠,激发创新主体动能

在大竹工业园区,达州首家上市企业川环科技公司厂房内,基础原料经过机械精密锻造,变成一段段长短标准统一的尼龙管,再经过精深加工,几天后,这些安全、环保又高性能的产品将被装配到大众、马自达、沃尔沃等品牌汽车上,成为不可或缺的配件之一。

“创新是我们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创新就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2020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1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28万元。今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我们所享受的税收红利只多不少。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通关键领域的技术堵点、断点,实现自主创新。”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文勇说。

始建于1958的达州钢铁以前位于达州郊区,可随着城市版图的不断拓展,其所处的位置已变为城市中心,“白烟”外散也就受到市民广泛诟病。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达钢决定用科技解决问题。

“自2020年5月我们加入方大集团后,在方大集团的指导下,我们预计投资5.8亿元加大环保技术创新,提标改造环保设施。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享受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享受的环保税减免达364万元。”方大集团达州钢铁财务部部长刘亚说。

为扛牢减税降费责任,激发市场主体动能,达州市税务局加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创新升级,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全市144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2136万元。

加强税费共治,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近年来,达州税务着力加快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建立“分级采集、集中管理、全局应用”的大数据治理机制,加强税收大数据在税费治理、纳税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联动市级部门共建数据共享平台,联合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纳税规模100名”“民营企业100名”“连续三年成长型企业100名”评选,共同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

“税邮合作丰富了我们网点的服务功能,税邮驿站的建设丰富了我们网点的客维场景,是促进我们全市邮政业务转型的重要举措。”在4月全市深化税邮合作推进会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经理谢宝先说。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邮政紧密合作,积极打造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深化税邮双代、双寄、双进协作,建成“天府·税邮驿站”旗舰店7个,免费寄递发票、文书3.32万件,减免费用26.55万元。

“我们企业是银税互动的首批受益者,2015年,就获得了5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这次银税互动推进会又解决了我们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四川金恒液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蒋伟说。

2021年5月26日,达州市税务局召开银税互动推进会,签订了升级版的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拓展银税互动金融产品,探索便利化税费服务银行代办新途径。当天就为90户纳税人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48亿元,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难题‘稍等可解’,现在办税很舒心、服务很贴心,达州税费共治抓到了点子上,为民服务做到了心坎上。”72岁的退休老干部潘先生对达州税务便捷办税由衷感叹。

如今,一幅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已经绘就,一曲激励达州税务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一大批“硬核”高科技创新企业正发展壮大,创新驱动引领达州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正不断迸发。(闫大春、杨述伟)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