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从4份川大档案看“江姐”成长轨迹

2021年07月26日07:3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4份川大档案看“江姐”成长轨迹

  走进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一尊洁白的雕塑映入眼帘。1944年至1946年,著名红岩烈士江竹筠(人称“江姐”)就在此求学和生活。纪念馆里有4件实物,见证着她在四川大学的那段青春岁月,包括“江姐”亲手填写的《国立四川大学学生入学登记表》《公费生膳食补助领取清册》《学生休学名册》以及其在华西医院的《手术记录》。

  在《国立四川大学学生入学登记表》上,“江姐”的名字并不是“江竹筠”而是“江志炜”。“这可能是配合当时革命工作的需要,为了更好地隐藏身份。”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介绍,“江姐”考入四川大学其实有一个大背景,那就是她此前在重庆进行革命工作,组织上让她“转战”成都。“为了更好地在西南地区传播革命的种子,她选择以高校为切入口,因为高校交融着各种新锐先进的思想,这些孩子代表着进步之力,更代表着未来开启民智的希望。”

  在入学登记表上,“江姐”报考的是植物病虫害系,学号为331044。为了考上四川大学农学院,她在近3个月时间里,复习完成了高中3年的全部课程。在这张登记表的“家庭经济如何”一栏里,填写的是“窘迫、入不敷出”。“江姐”在入学以后也申请了补助,另一份实物《领取困难补助名册》可以印证。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四川党史人物传》记载,“江姐”的家庭并不富裕,她的母亲李舜华曾经在一家袜厂打工,“江姐”还曾当过童工。1944年考入四川大学以后,她的母亲已经病逝。

  在最悲痛的时候,她也没有忘记组织赋予她的使命,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既要做好党的工作,又要做一个好学生。她在学校与不少社团负责人保持着友谊,当时四川大学学生建立了30多个社团组织和学术团体,她作为一般成员参加了“女声社”和“文学笔会”。她与董绛云是同班同寝好友,学习生活上相互帮助,情同姐妹。董绛云在追怀“江姐”时噙着眼泪说:“她信任我、爱护我、尊重我。我生平少遇这样好处的朋友。”

  晚饭后散步,是同学们的爱好,也是“江姐”做工作的好时机。在锦江河畔的林荫路上,人们常见她与同学结伴闲谈,潜移默化地帮助别人进步。她认为革命的妇女,应该有人情味。党组织提出“勤学、勤业、勤交友”的号召后,她更加自觉团结群众,即使别人的思想暂时还比较落后,她也积极做工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