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蓉平

蓉平:新征途上勇毅前行,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2021年07月25日17: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有一种美好未来,叫新征程;有一种美好生活,叫成都范。

7月23日举行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面向城市未来,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两份《决定》,带来了城市未来的信息:幸福美好生活,在当下、在前方;实现幸福美好生活,靠创新、靠科技。

全会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具体目标:到2025年,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态基本构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到2030年,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面建成,幸福美好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到2035年,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可持续的特质充分彰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为全国样板,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征程起点,全会公布的两个《决定》,共同回答了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的、动力和支撑等重大问题。两个《决定》,是成都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战略安排,是推动成都在迈向现代化征程中后发超越、行稳致远的重大战略举措。

眺望前方,凝望来路。来路是对未来的昭示,这是一条探索路径越发清晰的“新理念”之路,是一条指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共同富裕之路。

2017年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成都在全国率先把新发展理念写在城市发展的旗帜上;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成都为城市战略目标和方向做出新的定义;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成都在全球首提公园城市理念;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宣示了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推动成都走向全球的决心;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描绘出未来之城的美好愿景,展望成都由大城市走向大都市的愿景;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不断开创城市现代化治理新局面;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号召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勇担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定义了“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二〇五〇年远景展望。

短短数年间,成都“东进”,促进城市空间的再平衡和区域的协同发展,优化了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城市新动能,构筑城市竞争新优势;不断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疫情下筑起坚不可摧的堡垒,成为守护城市安全和活力的基石;还有10年增加近600万新成都人,书写了“蓉漂”的时代风尚,为城市注入了蓬勃生机。

城市前行路上的每一项谋划,展现出“时”与“势”的精准把握,前行路上的每一次落子,体现出新理念的精进深化。当历史时针指向厚重而澎湃的2021,成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途,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为成都迈向现代化的方向指引。

从“首提地”的自主探索到“示范区”的国家使命,从告别“GDP崇拜”到创造高水平幸福美好生活,从“见物不见人”生产导向到“城市以人为本”生活导向……成都,不断创新新思想新理念的城市表达,不断开辟新时代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新境界,构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

构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是城市的价值归依。

迈向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新发展阶段,成都展现出强劲的基本面,常住人口达到2094万,成为全国四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之一;经济总量1.77万亿元,位列国内城市第七,并与世界42位的芬兰相当;GaWC全球城市排名从2016年第100位提高到第59位,城市能级持续提升。与此同时,经济、人口、城市规模持续扩张,人口结构和社会形态急骤变化,显性问题与潜在风险相互交织。

萧伯纳曾说“科学每解决一个问题,都要引发十个新问题”,城市发展也与之类似。发展的常态,就是不断解决问题,同时又产生新问题,始终伴随新问题前行,在解决新问题中进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满足新期待,更大程度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成都以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城市担当,呼应发展主题,顺应人民向往。

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最终落脚点是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公园城市示范区承载着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深远考量,肩负创构理想城市形态的时代使命,寄托着实现未来美好生活的城市理想。归根结底,是把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

劳有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居有所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有更丰富的内涵。回应新向往,满足新期待,成都需要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重点,持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业空间、生活场景、服务产品,把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具化为高品质生活体验,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化为市民的真切实感。

创新是城市的动力之源。成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实现从“后发跟跑”到“先发引领”的历史性跨越,要看“创新”这一招。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也要依靠新理念的引领力创造城市转型的新动力。

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筑牢根本支撑和物质基础。以大城崛起支撑全省发展、助力民族复兴,这是担当国家使命、服务战略全局的责任召唤,是增强成都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的内在要求,是持续提升成都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战略。

时值成都“十四五”开局之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开局之年,两份《决定》,无疑就是开启城市新征程的号角——

新使命,新征途,城市勇毅前行。

新生活,新奋斗,全民共建共享。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