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撬动观众心门,寻找时代新意 《围炉音乐会》特别节目收官

王波
2021年07月21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音乐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音乐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大平台纷纷创作了各类党史题材作品,或以主题晚会、线下互动等各类型活动直抒胸臆,或采取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等多种形式致敬百年芳华。

近期,四川卫视《围炉音乐会》“百年情 围炉歌”特别节目,借用旋律溯望历史,重唱经典歌曲,创新打造原创大型音乐故事秀,收获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认可与点赞。复盘这档已连续举办6年且好评不断的品牌节目,除了节目以文化凝心聚力的底蕴以及内容的多维度创新外,还在于主创团队不忘初心的坚守,探索新时代下的年轻化表达。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围炉音乐会》突出新意与心意,用一场场恢弘壮阔的音乐故事秀,展现在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多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和时代新声。

温暖百年岁月 以文化凝心聚力

“重温百年记忆,感受围炉温暖”是节目想传递的情感价值。自2016年播出以来,《围炉音乐会》就将呈现内容定位于“温暖”,希望通过“总会有首歌温暖你世界”的节目诉求,探寻电视音乐节目除去比拼、游戏等形式外的另一种可能。

今年,结合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围炉音乐会》的节目定位升级为“百年情 围炉歌”,并用4期的篇幅表达建党百年的点点滴滴。节目一方面赋予经典歌曲新的面貌,全面展现出音乐类节目的魅力;另一方面,融合百年历程中涌现的典型人物、事件,将文化内涵植入于参与者、见证者现场讲述的言语中,唤起百年历史的经历者、建设者们的共情和共鸣。

歌以咏志,歌以动情。音乐结合故事的方式,既符合《围炉音乐会》一贯以来的“音乐故事秀节目”的定位,又将重点放在了时代印记和经典歌曲之上。为了贴合时代背景,激发观众的共鸣与爱党爱国情感,《围炉音乐会》通过“江山如画”“岁月如歌”“精忠报国”“时代少年”等多元化主题,构建起“强情感内核”,让观众在享受音乐的同时,身临其境地感受节目中传递的温暖寓意。

唱响百年颂歌 年轻表达大时代

《围炉音乐会》虽并未旗帜鲜明地瞄准年轻人,但相比以往的同类节目,其形式更年轻化、表达更多样化。

“我们没有一昧迎合年轻人的观看习惯,而是从节目选取的歌曲中潜移默化地着手。”主创团队介绍,《围炉音乐会》或是在选择上更贴近现代年轻人的审美习惯,将类似于《川藏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日记》等有现代音乐编曲属性的歌曲呈现在舞台之上;或是改变传统唱法,如藏风美少年高毅磊、青年歌手朱兴东携手演唱的说唱改编版《唱支山歌给党听》;或是选择时下流行的音乐,让《少年》等歌曲在承载“百年记忆”的同时,让年轻观众产生共情。

音乐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记录着每一代人的时代记忆。毫无疑问,“百年记忆”是属于多代人的,《围炉音乐会》所演绎的是大时代下的思想碰撞,所面向的观众是广阔的。为此,节目汇聚老中青三代歌者的精彩演绎,杨洪基、郁钧剑、戴玉强、邓玉华等老一代人民艺术家倾情献声;屠洪刚、满江、曹轩宾、喻越越、梦然、莫西子诗、达娃卓玛等中生代力量激情咏诵;高毅磊、达桑嘉措、索扎等新生代声音展现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让岁月的音符铭刻在时代的旋律中。

《围炉音乐会》“百年情 围炉歌”特别节目中的歌曲,既是四川卫视贴近年轻审美,推动传统音乐节目深入年轻观众群体的积极尝试,又是用文化精品融入节目调性的坚持,更是对爱党爱国情感、国家发展等大时代内容的年轻化表达。

打造红色文化符号 见人、见事、见精神

为了用更生动的电视语言讲述建党百年的精神意义,《围炉音乐会》尝试让节目中的人物、物件、场景高度符号化,以实现高辨识度和记忆度。

在《围炉音乐会》第三期节目“精忠报国”中,主创团队并未直接描写不同时代的“英雄”,而是寻找最能代表“英雄”的符号。革命英雄的战斗奖章、奥运冠军的奥运金牌、抗疫英雄的荣誉勋章……通过《围炉音乐会》的舞台进入大众的视野。透过这些“英雄”的真实符号,“精忠报国”所传递的不同时代英雄流血、流汗、流泪的故事得以升华。

更多百年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被邀请至现场,诸多红色文化符号在节目精心打造的情境里闪闪发亮。有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的金牌讲解员秦成勇,带着碑园纪念馆里的木板复制品走上舞台;有医务工作者重现数月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抗击疫情的场景……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一段段生动的语言和充满自豪感的舞台表现,将这百年历史的一个个特殊历史时间、节点、事件,在舞台上淋漓尽致地显现。

此外,《围炉音乐会》还尝试设计一些特别的环节,让观众走近历史,与未来对话。在第二期节目中,节目设计了“围炉音乐会”专属的明信片,面向社会征集观众,请他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下百年风华中的感动瞬间,并写下对党对祖国的祝福。主创团队表示:“我们希望在带领观众重温红色文化精髓、体味今日幸福来之不易的同时,让观众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继而激励观众在未来以中国信心求新求变。”

在《围炉音乐会》的舞台上,一首曲调、一段旋律、一句歌词,有凿穿磐石、掀起巨浪的精神能量,也有轻抚绿叶、扫过脸庞的温暖大爱。这些百年最强音,将陪伴在新一代中国少年的身旁,陪伴着他们用青春朝气铸就伟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