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广安:乡村小学试水暑期托管

2021年07月2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学生在临摹毛笔字帖。

7月19日,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万善镇伏虎村10岁的段凌云准时到达学校参加长达15天的免费书法兴趣班,授课的是学校资深语文教师。

段凌云就读的万善小学,是广安市目前唯一推行暑期托管服务的乡村小学。该校现有学生1296人,在武胜县所有乡村小学中,学生总人数排第二。

万善镇大部分小学生家长外出务工,学校学生中留守儿童占比70%以上。

“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度过暑假,是我们学校的责任,也是开办暑期托管的初衷。”万善小学校长邓毅说,学校在暑期前提出这样的想法后,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积极响应,表示支持。

学生在学习游泳。

暑假前,万善小学特别召开了全校学生家长会,征求家长们对此事的看法。家长会结果显示,95%以上的家长对暑期托管表示认可。

“把孩子放在学校,我们特别放心。另外还可以学些知识,比待在家里看电视好多了嘛。”一位学生家长说。

有学生家长坦言,他们正想让孩子在暑期上一些培训班,但是地处乡村,没有资源,现在学校免费办班,这是一件好事。

葫芦丝兴趣班的学生在练习吹奏技巧。

既然要办暑期托管服务,那就得办出特色、办出效果。这次暑期托管服务决定按需施策,补教学短板,授学生所需。

作为乡村小学,万善小学教学上的短板是艺术和体育。邓毅举例说,游泳是一项生存技能,但是乡村学校几乎都没有配置游泳池,学生想学游泳没有场地;很多学生想学钢琴,但是学校没有配置钢琴老师和钢琴教室,导致这项课程一直无法开展。

暑期前,学校对所有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对于游泳、足球、篮球、书法等课程兴趣浓厚,希望能在暑假学习这方面的课程。于是,万善小学按需施策,推出了游泳、足球、篮球、书法、葫芦丝等14类艺体培训课程,首期报名学生达330人。

此后,邓毅发动该校教师自愿报名,并对授课老师予以适当的生活补贴,最终有8名教师报名。此外,学校还聘请了6名社会教师,以保证正常开课。

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足球基础动作。

考虑到暑期高温天气,暑期托管班的授课时间也进行了调整——足球、篮球、游泳等室外活动为每天上午8时至9时30分;书法、音乐等室内项目为每天上午8时30分至10时。

据邓毅介绍,考虑到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问题,学校还特别和家长达成协议:每一位学生必须由家长接送,以保证学生安全到校和回家。(王林/文、夏俊林/图)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