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广元两地接力 为早产宝宝开辟“生命之路”

2021年07月21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广元两地医护人员共同接力为早产宝宝开辟生命之路。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成都广元两地医护人员共同接力为早产宝宝开辟生命之路。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7月的一天中午,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医务部响起——“我们是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利州区妇幼保健院),有一名刚出生胎龄只有‘29+1’周的早产男婴,因母乳喂养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需输注静脉营养液,请求你们给予支持。”电话那头传来紧急的求助信息。

据悉,当时,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利州区妇幼保健院)考虑新生宝宝血管太细小,反复穿刺对宝宝伤害极大,普通静脉穿刺安置静脉留置针也可能对早产宝宝造成伤害。如果选择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无疑是帮助早产宝宝补充营养液及抗感染治疗的最好方法。于是他们打来求助电话,请求帮助解决静脉穿刺难题。

时间紧迫,生命至上。成妇儿医务部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预案,通知新生儿科组织业务骨干组成紧急治疗小组,火速赶赴广元。该院护理骨干林利苹与张华萍临危受命。

当日18:10,紧急救治小组顺利抵达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后,立即到新生儿科对这名早产宝宝进行评估,选择穿刺血管,完成前期准备后经右下肢置入PICC导管(PICC导管的全称是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穿刺过程顺利,回血通畅,腹片提示,导管尖端位于下腔静脉。标准作业一气呵成,用时仅20分钟。

这是一场成都、广元两地医护人员共同接力为早产宝宝开辟“生命之路”的赛跑。救治结束后,林利苹与张华萍又向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了导管日常维护指导,并对相关注意事项做了交接。

华灯初上,林利苹与张华萍又登上了当天21:39返回成都的动车。(王皓)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