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广安:公交车驾驶员在生命最后一刻紧急停车 保障16名乘客安全

2021年07月21日10:56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生命最后一刻紧急停车,保障16名乘客安全

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会先来。7月18日,广安市就有一位公交司机在行车时,意外因呼吸系统衰竭突然离世。但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强忍剧痛,咬牙缓缓踩刹车减速停车。在完成减速、停车、手刹后,他倒在了驾驶位上,却护住了一车人的生命安全。

7月19日,记者获得了事发时的车载监控录像,录像还原了事件发生的全过程。

回放:他在昏迷前紧急停车

广泰公交公司向记者提供的这段不足两分钟的车载视频,记录了宋质民当天出事的整个过程,也记录了他人生的“末班车”。

7月18日上午10点52分2秒,宋质民驾驶车牌号为川X60062的6路公交车来到希望小学二校区站。在乘客上下车之后,他关闭车门,开车前行。

10点52分29秒,宋质民已有明显的不适反应,呈痛苦状态。

10点52分52秒,宋质民用左手握住方向盘,右手捶了一下自己的左胸口,还理了一下安全带。

10点53分06秒,宋质民强忍难受,咬牙缓缓踩刹车减速停车,拉下手刹后,他倒在了驾驶位上,其间出现抽搐、手部痉挛等状态。

此时,车辆稳稳停在马路中央双黄线旁,车上乘客安然无恙。

等到乘客发现车辆异状时,一片惊讶,热心乘客迅速掏出手机拨打120求救。

后来,记者采访了发现异常情况、疏散该车乘客的另一位6路车驾驶员刘青骆。

据刘青骆回忆,当天上午10点53分左右,他驾驶的车辆与宋质民相向而行,在路过华都市场站台前一个红绿灯路口时,发现了宋质民的车停靠在路边,打着应急灯。在错车的时候,他发现不对劲。

“车上的乘客很慌乱,焦急地向我示意,嘴里说‘司机倒了’。”刘青骆急忙停好车上前查看。

“当时,我看到宋质民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整个脸都充血涨红。”

刘青骆赶紧拨打了120和110,并一边指挥乘客从车内打开车门有序疏散,一边迅速向公司领导报告。

事发5分钟后,120、110和公司领导相继到达现场,对宋质民进行抢救,但此时他已无自主呼吸和心跳。宋质民又被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再次抢救,遗憾的是,抢救无效,很快被宣布死亡。经初步调查,死因系“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后据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医生称,宋质民完成减速、停车、手刹后,在驾驶位上就已经去世。

据悉,当时车辆前方300余米就是一个急坡,并且当日上午11时许,正是周末市民出行的高峰时段,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家人:他是家里的主心骨

7月20日下午,宋质民的妻子和儿子在殡仪馆给他办理手续,将他接回家。他的家在广安城北某小区,前几年刚搬进去,此前一直住在公租房里。

宋质民的妻子修女士介绍,出事当天,宋质民跟往常一样,5点多就早早出门。“为了不影响我睡觉,他关门时都很轻,但我还是被‘咔哒’的关门声吵醒了。”她哽咽地说道,没想到这“咔哒”一声,竟是丈夫留给自己的“绝响”。

“他是我们家的主心骨。当年学开车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以前他帮其他老板开过货车,在深圳开过公交车,后来我们都嫌隔得太远,他就回广安应聘公交车驾驶员了。”修女士介绍,每天下了班,午觉之后,他就买菜做饭。

宋质民和儿子的关系一直很好。宋质民的儿子曾听宋质民说过有不少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突发疾病沉着应对的事例,每当宋质民看到这些新闻时,都会对他说,“做驾驶员,就应该这样,毕竟自己一人身系着一车人的安危。”

“没想到同样一幕也会发生在父亲身上,他用行动兑现了承诺。”宋质民的儿子说。

单位:他是公司星级驾驶员

2019年12月,宋质民通过考聘进入广泰公交公司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分配到6路公交线上。公司年年都有体检,在公交公司今年4月组织的一次体检中,宋质民的体检结果也很正常。

今年一季度,宋质民荣获了公司“星级驾驶员”称号。

“只有在公司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才能获得这个荣誉,宋质民刚满一年,就拿到了这个称号。在工作期间他‘零投诉’、‘零纠纷’、服务好。”广泰公交公司综合部高级主管龚光明介绍。

在同事眼中,宋质民爱岗敬业,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从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每趟次发车前后都要在车厢内外转一转,仔细检查安全锤、灭火器、轮胎、车窗玻璃等状况。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把好手中方向盘,乘客生命放心间。”

“宋质民为人老实、乐于助人。我跑5路公交,遇到家里有事找他帮忙代班,他没得一点怨言就帮了。”广泰公交公司驾驶员胡文平介绍,公司里来了新人,向宋质民请教驾驶知识,让他帮忙看看车况,他也毫不犹豫地答应。(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