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地震预警准确率96%的背后

2021年07月19日07:0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震预警准确率 96%的背后

  7月16日,川观新闻地震预警系统信息服务功能上线。该功能依托四川省地震预警系统,是该系统对外发布预警信息的一个渠道。

  四川地区地震活动分布广、强度大、灾害重,近年来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是我国震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这一信息服务功能上线运行,将对四川省应急能力建设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四川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情况如何,预警信息精度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

  已有2000多个台站用于地震预警

  “早在2008年,四川便参与了全国的地震预警科学技术研究。”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省陆续开展不同类型仪器站网建设、地震预警数据处理、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方面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四川在川滇交界地区建设270个烈度计台站,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实施开展前期试验和系统验证。同年,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获批,在全国建设1.5万余个地震台站,其中在四川建设1198个观测台站。2018年,四川九寨沟灾后重建项目也开始建设221个地震监测预警台站。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国家和省投资在四川建设新增的1419个台站已全部完成。”该负责人说,再结合四川省市县防震减灾部门、水库企业等自建台站,用于地震预警的台站已有2000多个。目前全川4级以上的地震在震后5秒到15秒内实现预警,平均用时为6秒,5分到10分钟内实现烈度速报功能。

  “这些台站都是四川地震预警精准发布的基础。”该负责人说。

  2019年以来地震预警准确率达96%

  “如何确保地震预警信息从产出到发布的精准度,在世界范围内都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解释说,地震预警既要受区域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影响,还要受雷电、震动等外界环境干扰,最后还要确保用户能够及时收到,“哪怕是开展地震预警工作多年的日本依然发生过误报事件。”

  该负责人透露,自2018年起,四川“边建设、边改进、边服务”,试点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在兴文5.7、长宁6.0、威远5.4等一系列破坏性地震中都顺利产出了秒级地震预警信息。四川省地震预警系统2019年对外试点服务以来,对四川及周边地区4级以上地震预警准确率达到96%。

  新闻多一点

  地震预警如何实现?

  地震预警的实现需要密集的观测站网系统、高效的通信网络系统、精准时效的数据处理系统和强大的信息发布系统。

  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利用震中附近台站实时观测数据(纵波),快速判定地震参数和影响程度,并抢在破坏性地震横波到达目标地前发出警报,以便公众和企业采取应急措施进而减轻损失。

  其原理是,利用地震波和电磁波的速度差异及强破坏性地震横波(横波携带的能量是纵波的几倍到几十倍)波速小于弱破坏性地震纵波,来实现地震预警。(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大海)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