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退休40年 四川95岁老党员仍一直坚持亲手交党费

2021年07月1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亲自来交党费。”近日,农行成都西区支行迎来了一位“老常客”王体容。今年95岁高龄的王体容,退休40年来,一直坚持亲手将党费送至工作人员手中,看似一件平凡小事,却折射出了一位老党员的党性。

95岁老党员王体容与家人的合影。中国农业银行成都西区支行供图

26岁投身革命,2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王体容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党和国家金融事业。1946年,21岁的王体容完成初中二年级的学业后,为帮助家庭分忧,便辍学当起了学徒——农忙时帮助家里栽秧、收水稻、打谷子;农闲时便去城里做学徒卖油,补贴家用。解放后,王体容由于读过初中且表现良好,经村上逐级推荐,顺利进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参加集中学习。1951年结业后,他进入了人民银行(1951年人民银行与农业银行合并)干训班继续学习。学成后,他被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成都支行东城区第二营担任办事员,从此开始了自己长达30年的金融工作生涯。

1965年,为支援成昆铁路建设,给参加铁路建设的军民提供必要的经济供给和保障,王体容被抽调至凉山州喜德县,在喜德县两河口营业所干起了储蓄外勤工作,期间还参与营业所的全面整修工作。1970年成昆铁路建成通车,王体容却没有选择立马返回成都,而是继续坚守岗位,这一呆就是13年。

据老人的女儿回忆,父亲在喜德县的工作非常辛苦,常常走山路。为了按时发放工资,父亲将需要发放的现金先绑好拴在腰上,然后走好几里山路送至工人手中。那时的现金最大面额10元,大部分还是1元、5角、2角的零钱,每次发放工资腰上需承受的重量可想而知。现在父亲的腰也常常作痛,这就是当年落下的病根。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体容先后被单位评为“集体模范”“先进工作者”。 1954年,老人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全心全意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下定决心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底”,如今67年过去,老人一直坚持初心,用自己的一生兑现着当初对党许下的庄严承诺。(王凡、赵祖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