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女足抵达日本开始备战奥运会小组赛

2021年07月19日09:4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足不惧强敌全力一搏

  中国女足正式开启奥运时间!17日下午,女足姑娘们抵达日本,备战即将于7月21日下午开踢的东京奥运会小组赛首场比赛。对于参赛目标,主帅贾秀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女足在东京不会甘当看客,而是要成为竞争者。

  备战苦练不放松

  昨天清晨,中国女足从位于河北香河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出发,前往首都国际机场,乘飞机前往东京。当日下午,女足姑娘们抵达东京成田机场,经过入境和检疫手续后,前往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备战奥运会小组赛。

  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女足此前在中国足协国家训练基地集训了一个多月。和此前在苏州集训时一样,姑娘们保持着上午练体能、下午练技战术的节奏。贾秀全透露,这段时间的“冲刺训练”强度不小,技战术方面重点演练了攻防转换的能力。据了解,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后,队员们在前往东京时身体和技战术方面都达到了不错的状态。

  在香河训练期间,队员们要面对的考验不只是“一天两练”的高强度训练,还有闷热的天气。据了解,在这样的条件下训练,也是为了让队员们提前适应日本的气候条件。球队的后勤人员为此颇下功夫,及时为队员们准备了电解质饮料。

  即便后勤保障充分,姑娘们在一堂训练课后仍然消耗极大,王霜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天气是最后这一阶段集训时遇到的最大挑战,但她坚定地说:“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大家都能尽力克服。”

  王霜口中的共同目标,显然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对此贾秀全说:“我一直跟队员们说,东京奥运会我们不是看客,不是参与者,而是竞争者。”

  要给年轻人机会

  上周,中国女足公布出征东京奥运会的22人大名单,从年龄结构看,这是一套以老带新的阵容,22人中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只有吴海燕、王霜、王珊珊、杨曼和王焱5人,其他队员大多集中在1994至1997年龄段,最小的是1999年出生的小将王妍雯。谈起球队的年龄结构,贾秀全将中国队与东道主日本队进行对比,“日本队中1997年后出生的有11人,最小的是2003年(出生)的。所以说中国女足这批队员已不算年轻。”

  对于这份名单,外界感觉到最意外的是唐佳丽、马君、娄佳惠3人的落选,在与韩国队的两回合预选赛附加赛中,她们均首发出场。据了解,边路“快马”唐佳丽落选的原因是伤病,她在6月底的一次训练中感到膝盖不适,检查后发现左膝韧带损伤,而且伴有滑膜炎,需要休整一个月。在这样的情况下,26岁的唐佳丽只能无缘东京奥运会。

  马君和娄佳惠的落选与贾秀全对中国女足的长远发展思路有关,他说:“(东京奥运会)要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她们是中国女足的未来,她们名气未必有名单外的一些球员大,但我认为是最合适参加奥运会的。”贾秀全也向他执教女足3年多来,每一阶段入选球队的老将表达了感谢,“她们付出了很多,为中国女足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我希望多‘种树’、为中国女足多培养人才。中国女足的复兴,女足精神、文化和技战术的传承要靠几代人努力。”

  小组对手都不弱

  根据赛程安排,7月21日下午,中国女足就将与首个小组赛对手巴西队交手,7月24日和27日,她们将先后对阵赞比亚队和荷兰队。中国女足的前两场小组赛都在宫城体育场进行。

  东京奥运会女足比赛只有12支球队进入决赛圈,参赛球队的实力都不容小觑。中国女足同组的3个对手中,近年崛起的荷兰队世界排名最高(第四位),老牌劲旅巴西队(第七位)排名次之,赞比亚队(第104)尽管世界排名为全部12支参赛球队中最低的,但她们的队长班达上赛季在上海女足效力时,曾拿下女超联赛“金靴奖”。

  展望小组赛,贾秀全说:“对中国女足而言,每场都是硬仗,每场都需认真对待,要先确保小组出线,再向长远目标努力。我们是有梦想的,我们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一搏,这就是我们的决心。”

  为中国女足践行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充分肯定了球队的状态和凝聚力,他说:“中国女足是一支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的队伍,在比赛中要展现中国女足精神,相信拼到最后获得胜利的一定是我们,相信姑娘们能够在奥运会比赛中实现突破!”(北京晚报记者 赵晓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