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市自流井区瓜果正飘香 乡村振兴齐步奔小康

2021年07月19日15:47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流井区瓜果正飘香 乡村振兴齐步奔小康

7月19日清晨,在自流井区荣边镇大山村脱贫户林天贵的大棚里,西瓜堆成小山。

在尝了一口林天贵新鲜摘下的西瓜后,记者不禁竖起大拇指连声夸“甜”。48岁的林天贵接过话茬,说:“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甜。”

从2003年起,林天贵就开始种起陆地西瓜,最先是利用自家的1亩多自留地小面积地种,然后逐步扩大规模。一年又一年,林天贵黑了、瘦了,但由于陆地西瓜产量低,技术又没跟上,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下了债。回忆起当时家贫的情况,林天贵叹了口气说:“2014年我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就连种西瓜的钱都是借的。”

不过林天贵并不服输,在村里扶贫干部和农技员的帮助下,他在2015年改种麒麟西瓜新品种,并积极学习西瓜种植技术。换了品种后,西瓜口感好、受欢迎,有时外地商贩也开着货车来买,他也在2016年成功脱贫。“西瓜销路不愁,去年纯收入10多万元。”林天贵笑着说,除了家里的4个人一起打理外,长期还雇了3名本地村民。

随着乡村采摘的不断火热,林天贵在2019年开始种起了草莓,10多年种西瓜的经历,让他深切体会到有品质才有市场话语权。“要想种出的草莓比一般草莓口感好,病虫害防治和有效防护是关键。”林天贵介绍说,夏天通过翻土、大水漫灌、封棚、高温暴晒等方式,使棚内温度达到65℃至70℃左右,从源头上消除土壤里面的病虫后,再开始栽上草莓苗,安装棚顶、地下防虫网,一颗颗原生态草莓就开始生长。

“现在有近30亩地,还在不断扩种中,除了西瓜、草莓外,今年我还试种了葡萄和火龙果,下一步还会种上桃子、李子,让这里成为一个四季采摘园。”如今,比一个个大红西瓜更甜的,是林天贵积极向上的幸福生活。

与林天贵的瓜地相隔不远的是53岁杨祝贤的怡贤葡萄山庄。进入7月后,葡萄逐渐成熟,一串串形似绿玉、红如玛瑙、透亮水晶的葡萄沉甸甸地悬挂在葡架间。在这个占地50余亩的大型葡萄“超市”,葡萄品种多达13种,阵阵果香扑鼻而来,吸引着采摘者们的味觉,光周末一天就能卖掉一两千斤。

曾在农校学习过水果种植的杨祝贤,十多年前就种植过葡萄,但因各种原因却没有成功。“荣边镇是我的老家,我打算在这里继续种葡萄。”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后,杨祝贤在2012年时就开始筹备,曾前往江苏、成都等地考察,并向荣边镇水果专业合作社讨教。2014年,他大胆引进了名优葡萄苗种,科学种植,这些葡萄品种在品质上也十分高端,2015年葡萄山庄正式开园。“因为品种很多,而且每种葡萄的成熟期不一样,市民从6月到10月都可以在这里采摘、品尝到新鲜的葡萄。”杨祝贤说。

瓜果香,日子甜。历经7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葡萄采摘节、尖山桃花诗会、国际诗歌周和乡村旅游节的滋养下,荣边镇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以景带旅、以旅兴农的美丽经济,助推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荣秀无边”的美名正在悄然弥散、传扬开来。(自贡网记者周姝)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