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二届“渝出版”学术研讨会召开 川渝青年编辑山城论笔

2021年07月1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18日电 (刘海天)7月15-17日,第二届“渝出版”学术研讨会暨川渝青年编辑学术沙龙活动在重庆举行。来自川渝等地的100余家出版单位的500多名编辑同仁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会。

该活动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重庆市期刊协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重庆市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四川省期刊协会、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联合主办,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承办。

活动现场。文轩传媒供图

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刘建生为参会人员解读了《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杨树弘通过鲜活、接地气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百年党史坚定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的理论实践基础。

“天府之国,沃野千里,川渝文化,一脉相承。”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背景下,较之去年的首届“渝出版”活动,本次活动新增了四川省期刊出版行业专家、编辑的探讨分享环节。

重庆市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会长刘茂林对重庆音像与数字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就川渝两地携手共谋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产品与管理服务部事业部主任刘筱敏、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段艳文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科研诚信与掠夺性期刊分析》《期刊里的百年党史——从期刊中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和奋斗的精神密码》。

“新媒体与产业齐转型,打造自主可控平台,‘借船出海’,出版人要具有多元化产业探索的企业思维。”这是四川省期刊协会会长胡桂林在题为《期刊转型路径选择》报告中的主要思路。随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蒋晓则以《期刊集约化发展的障碍与可能路径思考》《高校学报的选题策划探索的角度》为题分别做了发言分享。

重庆市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秘书长吴江文、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韩云波、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戴泽明则围绕期刊的选题策划进行了探讨。

7月16日上午9时,川渝两地青年编辑开展了学术沙龙交流活动,大家分别作了相关主题发言。

期刊编辑进行主题发言。文轩传媒供图

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长王维朗的主持下,专家们纷纷分享了宝贵的从业经验。学者们指出,出版不是靠资本堆砌,需要长期建立品牌线;学会利用大数据,从“期刊现状、引证关系、论文影响力、办刊要素、期刊长效性”五大板块对一本期刊进行分析;在传统学术论文发表的基础上,要利用新媒体技术以数字化链接的方式,永久嵌入论文章节,增强期刊出版,形成数字出版形式。

本届活动除了学术分享外,还特别增设了庆祝建党百年书法、美术、摄影、短视频作品展示与“非晓杯”学术征文颁奖典礼等活动。7月17日上午,川渝两地编辑参观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以体验红色优良文化、传承红岩精神。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