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开幕 活动将持续至8月22日

2021年07月18日07:4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戏剧走进成都孩子的生活

  儿童戏剧精彩纷呈

  昨日下午,孩子们期盼已久的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活动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儿童剧场正式拉开了帷幕。

  记者了解到,成都分会场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本届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妇联主办。今年的展演以“共享戏剧 健康成长”为主题,线下展演会集了国内10部优秀儿童剧目,集聚了10个文艺院团和社会演出机构,在成都市妇儿中心儿童剧场及新声剧场演出24场,活动将持续至8月22日。

  开幕演出 精彩不断

  昨日下午2点不到,已经有很多小朋友和家长提前来到了儿童剧场。大厅门口,《两只老虎》《哪吒》《黑猫警长》《小鲤鱼历险记》等儿歌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交融在一起,活动的大屏风前,孩子们纷纷和“小丑”交流互动。

  开幕式上,成都童声合唱团演唱了《今年夏天》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献礼建党百年的同时,一展少儿风采。

  活动现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于筱燕致辞。她说:“此次活动将给成都的孩子们带来‘暑期的快乐’,让小朋友们在戏剧经典中成长,在童话世界中漫游,在甜蜜梦想中飞翔,体验‘儿童世界’的非凡魅力。”

  首场剧目《小美人鱼》在开幕式后正式开演。记者发现,小朋友们对“小美人鱼”印象深刻,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

  “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让王子乘坐的船沉入了海底,王子也几乎溺水身亡,小美人鱼救下了王子并将他送到海滩上……直到现在,我还对这个情节印象深刻。”观看完整场演出的小朋友糖糖(化名)对记者说道,“小美人鱼太美了,为爱奉献自我,让我十分感动,在她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优秀的品质。”

  “观看戏剧很有趣,在整个观看的过程中,不仅小朋友学到很多,我们大人也在里面学到不少。”随同的家长表示,通过戏剧的形式,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现场体验感,让孩子过上一个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假期。

  线上线下 精彩同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儿童戏剧节会聚了10支优秀演出团队为全市的孩子带来精彩的线下演出,剧目种类丰富,每部剧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的儿童肢体剧《老虎拔牙》,以肢体表演为主,结合现场音乐演奏及少量旁白,让小朋友们在幽默风趣的肢体表演中培养独立思考、团队协作的能力。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以儿童剧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了一段气势磅礴的红色英雄赞歌,告诫青少年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木偶皮影剧团带来的木偶童话剧《绿野仙踪》,讲述的是主人公多萝西和朋友一起冲破阻碍,寻路回家的故事,将智慧、勇气、爱心、友情等美好品质融入情节中,开启了孩子们的心智之旅。

  音乐杂技儿童剧《熊猫餐厅》以中国风为主要元素,配合击打、表演、音乐、杂技等多种形式,讲述了一只大熊猫学习厨艺、追逐自己梦想的故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充满追逐梦想的勇气和信念。

  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的音乐偶剧《没头脑和不高兴》,讲述了为了改掉“没头脑”和“不高兴”这两个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暂时将他们变成了大人,因为各自的坏习惯导致他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受到了教训,决心改正缺点,重新变回小孩的故事。

  展演儿童剧《说唱俑》,以小丑剧的形式展现,融入川剧表演艺术,讲述了问题小孩蜀小绵在博物馆的奇幻经历。伙伴们的勇敢、善良最终唤醒了蜀小绵的内心,孩子们也将在精彩的剧情中得到启发。

  此外,本届戏剧节的一大特点就是线上线下均可观看,精彩同步进行。本届除了10部优秀剧目进行24场线下展演之外,还将同步北京主会场进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儿童剧线上展演,11部红色题材儿童剧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快手号、抖音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北京时间、腾讯艺术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公益展演,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观众提供免费的线上观剧福利。

  配套活动 丰富多彩

  作为本届的预热活动及配套活动之一,校园戏剧工作坊已于5月25日启动,专业儿童戏剧老师进入10所学校开展了40场戏剧教育培训。戏剧工作坊反响非常热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其中表现优秀的孩子,还获得了“小小戏剧体验官”称号。小小戏剧体验官们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一同观剧,随后他们还将参与“走进幕后 戏剧探班”活动,观看剧团演员日常排练、参观剧场后台。

  “童话现场”戏剧市集活动借“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契机,已于6月12日—6月14日在成都音乐坊开展。戏剧市集活动将非遗、戏剧、生活美学、亲子教育相融合,通过“戏剧展演”“戏剧市集”“亲子活动”三大亮点内容拉近了观众参与距离、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全方位展示了成都独特的生活美学。

  据了解,组委会还将于7月—8月开展“艺术暖童心·萌动天府”巡演活动,组织本次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深入成都周边,为当地的少年儿童送去精彩的戏剧演出。

  同时,组委会将于8月开展“成渝互动 戏剧联萌”活动,组织两地优秀剧团交流汇演,并为重庆市民量身定制时间灵活的“戏剧游”路线,将观看儿童剧和参观景点、体验非遗项目、品尝成都美食等内容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双城文旅的建设。

  精彩剧目的帷幕已然开启,这个夏天就“让戏剧走进成都孩子的生活”!(成都日报记者 孔维睿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