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绿地集团29载不忘初心 深耕西南与“城市”共生

王波
2021年07月18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992年7月18日,绿地集团在上海成立,从2000万元注册资本起步,以改革创新引领跨越式发展,连续9年跻身世界500强,2020年排名第176位,形成了“以房地产、基建为主业,消费、金融、健康科创等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

成立29年来,绿地集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深耕西南17年来,绿地集团充分发挥世界500强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资源配置能力和城市运营商优势,在成都、重庆、贵阳、南充、都江堰、德阳、万州、宜宾、泸州、达州、自贡、遂宁、遵义、涪陵、大足15座城市,开发建设项目50余个,总投资金额逾2000亿元。

顺势而为 与“城市”共生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不仅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之前,绿地集团就开始在沿线城市布局。2018~2019年三年间,绿地集团在深度参与成都、重庆核心城市建设的基础之上,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相继拓展了德阳、宜宾、遂宁、达州等高能级核心城市。

每一家企业只有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大潮,把握了产业的发展脉搏,真正融入一座城市,做到与城市‘共生’,才能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绿地集团顺势而为,加大成渝城市群所属重点地级城市和高铁经济沿线的投资力度,通过聚合优势产业资源,快速推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产业资源落位。

多元产业 赋能城市发展

超高层地标是绿地在西南布局的代表性项目。今年6月30日,成都绿地蜀峰468项目高度突破400米,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达成重要里程碑。该项目地处成都“东进”门户位置和成渝双城相向发展桥头堡位置,承载着绿地在成都打造国际级产业标杆的重任,将呈现5A办公群、GONGA行馆、绿地最高端酒店系、蜀峰会客厅、国际会议中心五大业态,集顶级配置与领先科技于一体。此外,在南充,绿地中心238项目于2021年2月迎来主体封顶,打造南充城市会客厅;在重庆万州,绿地超高层双子塔地标拟引入数字产业、总部经济、商贸服务等业态,打造万州城市新地标。

成都绿地蜀峰468项目。绿地品牌部供图

“绿地城际空间站”被称为是高铁时代的全功能微型城市体,它将凭借高铁经济强大的带动能力,聚集起人流、商流、物流,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自2018年起,绿地集团在西南先后布局万州城际空间站、宜宾城际空间站、涪陵城际空间站、重庆城际空间站4个重点项目,通过导入商务、会展、跨贸、酒店等产业,打造城市跨越发展新引擎。其中,万州城际空间站是绿地集团在西南布局的首个城际空间站,重点打造集商业、办公、医疗、康养、教育等多元业态融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和超高层双子塔地标;宜宾城际空间站坚持“产业先行”的发展理念,规划布局智慧旅游集散中心、跨境贸易总部基地及展销中心、城市商业中心、总部商务中心四大产业功能区,打造川南区域新中心;重庆城际空间站依托中国西部最大客运枢纽重庆西站,聚合绿地集团核心产业资源,打造“一区三中心”,即科创总部集聚区和渝西酒店会展商务中心、医康养中心及西部文旅集散中心。

绿地宜宾城际空间站。绿地品牌部供图

与此同时,绿地集团在教育、文创、跨贸、康养等多元产业方面并举发展,实践“产业兴城”战略蓝图。绿地西南首个教育产业项目——绿地·智慧公园城核心产业成外学校小初部已正式开学;绿地宜宾·蜀南里老街、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的重要产业配套遂宁老街相继开街,成为当地文旅经济新支柱;G-super绿地优选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在成都、重庆等地落地9家门店,为市民提供优质、及时的全球商品……绿地西南正以多元产业的协同优势,助力四川及西南区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产业强“镇” 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各地自有资源优势,绿地集团全力发挥上海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产业导入,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在四川省都江堰市,绿地无舍青城小镇以“一片田、一条街、一座镇”为主线,构建“康养”和“度假”两大产业体系,打造集田园、医养、商业、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居典范样板。目前,无舍巷子已入驻商家20余家,幸福无舍学院已对外开放,助力都江堰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

绿地无舍青城小镇。绿地品牌部供图

在贵州省桐梓县,绿地集团投资25亿元打造官仓康养旅游小镇,通过导入酒店、商业、高端旅居养老、医疗等产业资源,打造“宜养、宜游、宜农、宜业”的七彩官仓,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12月9日,绿地集团主动请缨,修建全长约16公里的 “官仓致富路”,打通官仓镇连接外部的主干道,解决周边15个村镇约4.2万人的出行问题,有效促进“黔货出山”这一经济振兴政策的推进落实,预计年均带动经济超百万元。

与爱同行 “有温度”的行业标杆

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绿地集团始终坚持做“有温度”的行业标杆,深入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在慈善、公益、扶贫等方面作出贡献,累计捐赠超10亿元。

在西南,绿地集团参与抗震救灾和抗击疫情。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绿地集团共投入6.3亿元在第一时间参与抗震救灾;2019年“6.19”宜宾长宁地震后,绿地集团向宜宾捐赠赈灾款项500万元;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绿地集团向成都、绵阳、德阳、南充、都江堰等多地医疗卫生系统捐赠总价值逾150万元的医用防疫物资。与此同时,绿地集团不断扩大“绿地心计划”公益朋友圈,携手爱心企业,先后开展 “爱的快乐行”“足球梦想家”“绿地心计划公益夏令营”“红色传承 筑梦未来”等公益活动,对口帮扶川、渝、黔近万名学生。

绿地心计划公益活动。绿地品牌部供图

29年强劲发展势头,29年实现自我超越,得益于伟大变革时代,也得益于企业自身顺应时代发展大潮,不断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绿地集团将始终与改革同步、与时代同行。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