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四川射洪3工人开塔吊勇救小男孩:将把万元奖励捐给受伤男孩

2021年07月15日09:04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射洪3工人开塔吊勇救小男孩:将把万元奖励捐给受伤男孩

  7月12日,四川遂宁射洪沱牌镇,一居民楼顶楼起火,一名小男孩被困屋内。

  危急时刻,一墙之隔的工地上,施工人员机智果敢地操作塔吊救援,用吊斗将两名工人送到冒着烈火的窗外,将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孩子解救。

  第一时间操作塔吊救人,是勇敢、善良,也是快速分析形势后的有勇有谋,背后,更还有一名“总指挥”,果断分配任务,安排人员,将小男孩拽出鬼门关。

  事情发生后,工人的救人行为被广大网友点赞,也获得了10000元正能量奖金。7月14日,面对采访,这群善良的工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们已经决定将奖金捐给这名受伤的小男孩。

  居民楼突发火灾 小男孩被困屋内

  大火来的很突然,屋内小孩的救命呼声,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7月12日,四川遂宁射洪沱牌镇沱园二期小区,一栋居民楼顶楼住户家中突发火灾,滚滚浓烟从窗户中冒出。

  一墙之隔的工地上,正顶着烈日忙碌的施工人员,第一时间发现了险情。

  “我当时正在塔吊下安排工作,看到起火,都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代光辉是工地现场的劳务负责人,看到起火后,他心一紧,想着千万不要出事才好。

  正当身边人打119火警时,救命的呼声传来。

  “浓烟过后,火一下子就冒出来了,窗台上还有个小男孩在哭着喊救命。”代光辉慌了,但很快,他镇定下来,拿着对讲机,对塔吊师傅姜远合说把吊斗放下来,送工人上去救人。

  最初,身边还有人犹豫,因为吊斗内不允许载人,如果将工人送上去,出了意外怎么办?

  人命关天,救人刻不容缓。

  消防救援在失火房间的另一边,赶过来肯定来不及,小孩屋内的火越来越大,这一刻,代光辉没有任何犹豫,通过对讲机,将具有高空作业证的工人全部叫了过来,“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人”。

  代光辉

  无惧危险 工人20多米高空砸护栏救人

  情况危急,工地有塔吊,具备施救条件,工人有高空作业能力和经验,能够尽可能的保证施救成功。

  代光辉一边安排人,一边对着小男孩大声喊着:“别怕,我们马上上来救你。”

  听到对讲机的呼叫,附近的高空作业工人都快跑赶了过来,郭兵和舒远银距离吊斗最近,拿着斧头和铁锤,两人迅速站了进去。

  “多送一个人上去救人,一是因为一个人重量不够,塔吊容易晃动,其二是两个人上去能够协作救人。”代光辉说,他们最初预计了4个人,后来还是决定两人进吊斗进行施救。

  看到同事进入吊斗,姜远合操作塔吊,将两人送到20多米的高空,对小孩进行救援。

  从决定救人,到工人直面被困小孩,时间过去仅仅2分钟。

  吊斗慢慢接近窗前,还没摸着护栏,一股热气已经让郭兵感觉呼吸困难。

  “火太大了,想接近很困难,但那个时候没有办法,心里不怕,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把人就出来。”郭兵回忆道,他才上去,就感觉烈火的威力,小男孩肯定比他更难受。

  郭兵知道,每过去一秒,小男孩获救的几率就越小,烧伤情况也会越来越严重。

  顶着烈火,他和舒远银用斧头铁锤一点一点将窗户砸开,把小男孩抱了出来。

  “真的是吊斗落地那一刻,才发现腿在发抖,后怕不已。”谈及救人的过程,郭兵说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过程其实只记得一直在想砸窗救人,下来以后才有后怕的感觉,但并不后悔去救人。

  祝福受伤男孩 救人者捐出万元奖金

  孩子被救下后,工人将孩子抱到工地外,送往救护车上。孩子目前情况平稳,全身烧伤较为严重,正在遂宁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从决定救人到小孩安全脱困,救人过程不到5分钟。“我是决定者,担心小孩,担心工人,看到他们安全归来,跳到嗓子上的心才落了下去。”代光辉说,对他们来说,只是做了一个有良心的人应该做的事情,换做其他人,具备这样的条件,肯定也会去施救的。

  据了解,发生火灾时,孩子独自一人在家。射洪警方表示,火灾发生后,警方和消防对现场进行了勘查,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惊险一幕被附近居民拍下发到网上后,引发众多网友点赞,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授予三人10000元正能量奖金。

  “我们已经决定了,要把这个奖金捐给这名小男孩。”代光辉说,救人是本能的行为,跟大家商量后,就决定把奖金捐出,也希望这名小男孩能够尽快恢复健康,能有一个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