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回家啦!
四川绵阳两孩子被拐20多年 与父母终团圆 

2021年07月14日07: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认亲现场。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我的宝贝啊,妈妈对不起你呀,是妈妈没有把你保护好,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啊……”7月9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议室的认亲现场,两个家庭在孩子被拐失踪多年后,经过绵阳警方的帮助,终于迎来了跨越20多年的团圆。

当天,上世纪90年代被拐的卢某、林某某分别从千里之外的河南省、福建省来到四川省绵阳市,与苦苦等候他们回家20多年的亲生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现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床上熟睡的幼子离奇失踪 26年后“团圆”行动助团圆

1995年7月的一天夜里,一场不幸的遭遇彻底打破了绵阳市三台县观桥镇滕跃山一家人的宁静生活。当天,滕跃山的妻子王华英半夜醒来,猛的发现熟睡在自己身旁的3岁儿子滕海军不见了,她赶紧叫醒丈夫。当俩人惊慌失措走出卧室寻找孩子时,眼前一幕让他们惊呆了:晚上睡觉前锁紧的屋子房门正大打开着,地上留有人闯入室内的痕迹。

“有小偷抱走了我们的孩子。”滕跃山、王华英急得冲出屋外,大声呼喊,想要追寻孩子的踪迹,但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也没有追寻的方向。随后,他们赶往观桥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当即出动全所警力开展寻人工作,并组织发动当地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但由于有价值线索的缺失,让寻人行动陷入困境。

20多年来,滕跃山夫妇与他们的亲朋好友一直四处找寻孩子下落,但由于当时信息闭塞,条件有限,所有的努力都如石沉大海,儿子音讯全无。王华英也因为自己的亲生骨肉离奇失踪,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与此同时,三台县公安机关也没有放弃对滕跃山儿子的查找工作,随着打拐DNA库的升级,先后多次将滕跃山和王华英夫妇的血样样本录入打拐DNA库,试图通过DNA数据比对发现失踪孩子的相关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中,三台民警利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再次对滕跃山、王华英夫妇的血样进行盲比,终于发现他们的信息与家住河南省新乡卫辉市的青年男子卢某十分相似。

三台县公安局随即在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协助下,对滕跃山、王华英夫妇和卢某的血样进行了严谨的复核工作,并得出科学结论:夫妇俩是卢某的生物学父母亲,也是就说卢某正是失踪长达26年的滕海军。

通过公安机关牵线搭桥,近日,29岁的滕海军从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回到了阔别26年的四川家乡。

父母日思夜想20多年的孩子回来了!

7月9日上午,在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议室,滕跃山与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滕跃山父子在认亲现场相拥哭泣。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夫妻离乡背井25年苦苦寻子 刑警海量信息中找到线索

1995年12月,熊小红的第三个孩子蒋川江在重庆市丰都县出生。因为是超生,熊小红便带着襁褓中的蒋川江,来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的姐姐家暂住。

1996年5月,要回老家重庆办事的熊小红将几个月大的儿子寄养在福州姐姐家中,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与儿子的这一别,就是整整25年。当时,熊小红回到重庆10天左右,突然收到姐姐的来信,说蒋川江几天前被陌生人抱走,失踪了!

孩子只有5个多月大!熊小红获此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连忙与丈夫赶往福州与姐姐汇合,一起寻找儿子。

“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寻找到底。”从此,熊小红夫妇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中。他们认为孩子可能还在福州,便决定留在异乡寻找儿子。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向寻亲的社会组织求助,发誓“找不到孩子,就不回老家”。

留在福州的夫妇俩,靠打工维持生计,下班后唯一的事情就是四处打听孩子的下落。每次看到幼儿园放学的幼儿跟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熊小红就会忍不住上前抱抱孩子,摸摸孩子的小脸,很多时候被别人误认为是“神经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转眼就是20多个春秋。2018年,熊小红为了照看自己的外孙女,才回到成都市大女儿家里,而丈夫则继续留在福州寻子。

今年公安部在全国开展“团圆”行动以来,绵阳市公安机关通过摸排、核查、筛选、比对等工作,全力帮助失踪儿童回家。5月初,熊小红在一个寻亲微信群里,认识了绵阳和北川公安机关的几位打拐民警。几天后,她专门来到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寻求帮助。民警了解情况后,联合北川刑侦大队,利用传统技术和新型技术查找失踪儿童。在海量电子、DNA等数据筛查和比对中,民警抽丝剥茧找到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叫林某某的福建青年男子与失踪的蒋川江的数据相似。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主动领命,派出刑警赶赴千里之外的福州市连江县,经过多番辗转,成功找到了林某某,并顺利采集到对方的DNA血样。

5月28日,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盲比比对,得出科学结论:蒋武发、熊小红夫妇与25岁的林某某具有亲缘关系,林某某就是失踪多年的蒋川江。

“我的宝贝啊,妈妈对不起你呀,是妈妈没有把你保护好。”7月9日,已经长大成人的蒋川江从福建来到了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认亲现场,当他将已经年迈的父母拥入怀里,三人都泪流满面。

据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郝剑峰介绍,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整体部署,绵阳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在行动中牢固树立“细致、精致、极致”工作标准,精细梳理规范台帐、精心补采完善系统、精准比对提炼战法、精诚劝慰争取支持,并通过整合警力,落实“专班、专人、专办”,“团圆”行动得以一体化高效运转。今年1至6月,绵阳市公安机关通过DNA盲比、新技术筛查、人像比对、侦查摸排等手段,排查出历年失踪儿童57人,为43对失亲父母成功找回孩子,其中失踪时间最长的为43年。

郝剑峰表示,目前绵阳市公安机关正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举措,继续全力以赴寻找失踪和被拐儿童,破获一批涉拐的积案。

据了解,在7月9日的认亲仪式现场,绵阳市公安局决定设立3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反拐寻亲工作室,分别是:胡祥雨工作室(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刘晓辉工作室(三台县公安局)、戴莉玲工作室(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设立民警个人反拐寻亲工作室的目的在于破解群众丢失孩子后报警难、采样难、寻亲难问题,查找到更多当年或历年失踪被拐儿童,帮助更多家庭实现团圆。(王洪江、唐超)

两个家庭给民警送锦旗表示感谢。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新闻多一点】

反拐寻亲工作室主要职能:

1、协助全市公安机关特巡警、派出所、刑警等警种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失踪儿童信息;

2、协调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和侦查部门及时对失踪儿童开展查找工作;

3、接受群众求助,利用大数据资源核查历年被拐儿童、妇女和其他失踪人员;

4、帮助失踪被拐人员及亲属采集DNA生物样本,并录入相关DNA信息系统;

5、进行反拐宣传,做好反拐公益工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