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寻子成功

2021年07月13日09:1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骑寻子24年“咱郭振找到了!”

2015年,郭刚堂接受央视专访谈寻子之路。央视截图

记者连线刘德华向郭刚堂表示祝福

7月12日12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香港电影工作者田启文先生。他介绍,刘德华得知郭刚堂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郭振,很高兴,“今天上午,刘德华向郭刚堂大哥表示了祝福。”

12日,记者釆访了与刘德华一起出演电影《失孤》的成都演员田东霖,她连声说:“祝福!祝福!”田东霖透露,当年《失孤》在成都拍摄时,刘德华在片场几次念叨,要是郭刚堂早日找到失散的儿子郭振就好了。

电影《失孤》是由刘德华、井柏然、吴君如、梁家辉等主演的“打拐”题材电影。刘德华主演的主人公苦寻儿子15年。为了演绎出人物心力交瘁、疲惫不堪的状态,刘德华在影片中以黝黑干裂的皮肤形象示人,还让化妆师在脸上做了斑,两鬓也染了白发。

郭刚堂,是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中主人公“雷泽宽”的原型人物。1997年,他的儿子郭振被人拐走后,他开始踏上漫漫寻子之路,一找就是24年。其间,他走遍了20几个省区市,总行程五十余万公里,报废了10辆摩托车。终于在2021年7月11日这天,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郭刚堂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郭振。

据大河网报道,郭刚堂说自己接到的警方通知显示,孩子目前在河南,案件由山东河南两地警方协同侦破。“孩子挺好的。”郭刚堂介绍,警方近期将安排认亲,目前已和儿子比对DNA成功。

“铁骑”寻子24年

郭刚堂给陈鲁豫发微信:“咱郭振找到了!”

郭刚堂寻子始于24年前。1997年9月21日下午6时,山东聊城农村,当时结婚三年的郭刚堂,刚刚忙完工作。开拖拉机搞运输的他,正因为赚了几十块钱高兴,却没想一回到家,就接到了2岁5个月零17天的儿子郭振被人贩子拐走的消息。

慌了神的郭刚堂,立马给乡亲们跪下,请求帮忙找孩子。然而,村口、汽车站、火车站,能找的地方都找了,还是没有郭振的影子。此后,郭刚堂开启了骑摩托车寻子的“铁骑人生”。他曾说:“只有在路上,我才是一个父亲。”

昨日,之前曾多次采访郭刚堂的主持人陈鲁豫在社交平台表示,郭刚堂确认找到儿子后,曾给她发了一条微信:“咱郭振找到了!”

陈鲁豫说,短短6个字,让她一下红了眼眶。

“为了这六个字,他等了24年!找了24年!2009年第一次采访郭刚堂,当时他已经骑着摩托车在路上寻找儿子郭振长达12年。2019年的冬天再次拜访郭刚堂,他对我说感觉自己和郭振之间只隔着一层窗户纸,他坚信下一个找到的孩子可能就是郭振。”陈鲁豫称,两年后的七月,在替一千多个家庭找到亲人后,老郭自己的这层纸终于被捅破了,特别为他们一家高兴。

“24年的寻找终于有了答案,原来只要活着,人生就有翻盘的机会;原来只要坚持信念,貌似遥不可及的梦想都会实现!好人有好报,老郭一家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也祝福他们未来一切如愿。”陈鲁豫说。

“孩子找到了,以后就只剩下高兴的事儿了,老天对我们不薄。”7月12日上午,陈鲁豫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相关访谈视频显示,得知孩子找到后,郭刚堂和妻子喜极而泣。郭刚堂的妻子说:“人家都是激动地笑,我光顾着哭了,这二十多年,可把我儿翻着了(找到了)。”

郭刚堂在视频中表示,用24年来寻找孩子,“我不恨任何人,有时候我恨我自己,我也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丢孩子的是我,为什么找到那么多孩子,我的孩子找不到?”

“现在我的孩子找到了,我年龄也大了,我还有机会能够让她(妻子)生活得好一点。”郭刚堂说。

7月12日上午9点22分,电影《失孤》导演彭三源转发了一条“《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儿子已找到”的报道,并配文说:“郭刚堂终于找到他寻找了24年的儿子郭振。他终于结束他漫长的寻子之旅,而这几乎也成了他上半生的全部。现在郭振已经二十六岁了。悲伤的是,儿子一直生活在离他不是很遥远的地方;庆幸的是,儿子成长得很好。愿天下再没有这样的悲剧,愿人间美好。”

封面新闻对话郭刚堂

寻子过程中我学会了感恩 寻亲路上理性很重要

之前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郭刚堂说:“这次我发现一个特别相似的疑似线索,希望能有好消息。”之后数日,郭刚堂方面没有新消息传来,记者一直不忍再去询问打扰,怕这位父亲再次迎来失望的结局。

如今好消息传来,记者也很替郭刚堂一家高兴。寻子24年,郭刚堂有哪些得失?6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曾一一道来。

封面新闻:这么多年过去了,您还一直很自责吗?

郭刚堂:

作为父亲,我没有尽到监护好孩子的责任,这是事实。哪怕理由千万条,但这一条是不可逃避的。

封面新闻:为找孩子,这24年来,您几乎跑遍了全中国?

郭刚堂:

24年来,除了新疆和西藏等地没有骑摩托车去过,我几乎走遍了全国,大约走了五十余万公里路。很多人也劝过我说别找了,没有希望了。

封面新闻:有人说您的内心非常强大?

郭刚堂:

我的内心并不强大,但我一般不会表现出来,也不想发泄出来。对于我自己,说白了,自欺欺人也好,自己骗自己也好,总得给自己画个饼,在心里建一个高楼大厦。

封面新闻:您还经常花精力去安慰其他寻子家庭?

郭刚堂:

这里边没有什么伟大。我们树立的一些东西,人和人之间的这种厚重,这种友好,这种良善,其实在当下是最缺失的。虽然有好多方言我也听不懂,但我从他们的腔调里边,从他们语气的抑扬顿挫里面,我能触摸到他们内心深处到底想说什么。更重要的是能够让这些遭遇不幸的家庭,从抱怨愤恨甚至于偏见的想法中走出来,回到生活当中去,和我一样,能够融入社会当中,继续过日子,我觉得这个更重要。

封面新闻:随着时代的变化,您寻子的方式是否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郭刚堂:

我后来基本上很少出去找孩子,除非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如果有了孩子的线索,大部分只要告知养父母的名字、孩子的名字、具体地址,然后交给有关部门就行了。特别是在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后,我们积极配合就行了。

封面新闻:您受过不少人的帮助,也帮助一些家庭找到孩子,能谈一下这方面的感受吗?

郭刚堂:

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感恩,懂得了自我排解。你整天泡在苦缸里,苦大仇深,最后把自己的身体搞坏了,等孩子真的找到了,你坟头上都不知道长几茬草了。再说了,我们身边哪一个是一辈子顺风顺水的?你得记住别人对你的好,你走路就会有劲儿、有光。我不希望家人一直深陷于这个事情中,甚至于在过春节的时候,也会淡化说还有一个孩子在外面,虽然这只是停留在表象上。

封面新闻:好像一些家长找回孩子之后,双方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郭刚堂:

有好多家长找到自己孩子以后,说心里话做得很极端,所以我说理性很重要,但理性寻亲很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德玉荀超综合大河网、澎湃新闻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