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熊猫基地:这里不仅有国宝 更是大自然的“入口”

2021年07月15日09:0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里不仅有国宝 更是大自然的“入口”

  由成都发布主办、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协办的“极美成都——公园城市最美地标TOP100影像展”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云南的蓉漂王金城拍摄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以下简称熊猫基地)从上万张参赛照片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感觉很意外,不知道有多少国内外摄影师曾经聚焦国宝大熊猫,能够获奖十分荣幸。”王金城笑着说,每次外地亲友来了都会去熊猫基地,而他则会兼职摄影师和导游。照片就是2017年国庆陪亲友去的时候拍的,当时拍了一千多张。

  镜头里的熊猫基地,有国宝以及川流不息的游客,是成都的一张名片。而在镜头背后,熊猫基地更是一个入口,让更多人走进大自然。

  镜头里的国宝:

  “捕捉大熊猫的神态很关键”

  王金城来自美丽的高原水乡——云南丘北县,来成都三十多年了。当初他在部队,除了参加训练、工作和学习,业余时间多用于写作,并于1995年获得“珠光杯”全国影评大赛一等奖。由于这个专长,之后他从事宣传工作并开始了摄影。对于大熊猫,王金城用到了钟爱一词,“看不腻,也拍不厌”。

  “入选的照片是在2017年国庆节期间拍摄的。”王金城笑着说,那次拍摄是他带云南老家亲友去的。在游客和亲人们不时发出的惊喜声中,他不断变换位置拍下了上千张“国庆看国宝”的照片。王金城介绍说,表现大熊猫的特别之处,主要在于捕捉神态,尤其是其眼神和肢体语言的表达。“这张图片定格了中间主体大熊猫的面部神态,咧嘴抬头张鼻孔,双目圆瞪前方。”王金城介绍说,同时照片中的两只大熊猫一前一后结伴同行,后面大熊猫正好走到花丛旁,头上好像戴了一朵花,就像一对大熊猫情侣在溜达一样。而斜面延伸的围墙和青苔,则有一种线条和生态的美感,并将游客与大熊猫相对隔离,既有互动又保留了相互间的距离感,以及各自的空间感。

  镜头外的基地:

  大熊猫平均期望寿命延长近10岁

  熊猫基地除了有国宝,同时也是一个入口,让更多人走进大自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介绍,1994年,她刚到成都熊猫基地时,大熊猫数量只有18只,而且其中的三分之一患有营养不良综合症。从1987年到2000年,大熊猫年均死亡率有10%,可每年净增长率仅1.04%,平均每年净增长的大熊猫数量不到1只。现在,大熊猫的死亡率降下来了,只有1.9%。同时,大熊猫的平均期望寿命延长了将近10岁。

  作为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之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继续大力发展科普和自然公众教育,为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环保意识的提升,及其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拥有包括大熊猫太阳产房、大熊猫月亮产房、大熊猫成年别墅、大熊猫幼年别墅在内的近二十个大熊猫、小熊猫活动场所,拥有成都大熊猫博物馆、熊猫科学探秘馆、蝴蝶博物馆以及熊猫魅力剧场、熊猫医院、熊猫厨房等场馆,以及熊猫谷保护教育村等多个室内自然教育活动场地。其中,成都大熊猫博物馆建筑面积7179平方米,展示面积4342平方米,是一个具有科普、公众教育、展示、展品收藏、保护和学术研究功能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博物馆,也是全球第一个以大熊猫为主题的互动体验专题博物馆。熊猫这块成都的金字招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