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科学安全消毒 这七大误区要避开

2021年07月15日09:1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安全消毒 这七大误区要避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众疾病防控意识显著增强,预防性消毒工作也得到广泛重视。为指导市民科学规范消毒,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温馨提醒大家,注意避免以下七大消毒误区,科学安全消毒。

一、使用不合格消毒剂,包括使用无证产品、过期产品、消毒剂有效成分含量不符合要求的产品。

正确做法是在购买和使用消毒剂之前,先看有无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产品是否在有效期内、消毒剂的使用浓度是否能达到消毒效果的要求。正确的消毒剂浓度才能有效发挥消毒作用。

二、将杀虫剂用作消毒剂使用。

正确做法是使用消毒剂之前,首先查看使用说明,了解消毒剂的适用范围、功效或者杀灭微生物的种类。杀虫剂(如氯氰菊酯等)不具有杀灭微生物的作用。

三、对地面道路、绿化带、室外空气实行大规模喷洒消毒;对过往车辆外部和车轮喷洒消毒。

无须对室外空气或地面大面积喷洒消毒剂以及在路上设卡对过往的每一辆车和人员进行喷洒消毒,主要应以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为主。未明确有污染时,不需要喷洒消毒,如明确有污染时,可根据污染物类型,采用相应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处理。

四、对人体表面及衣物喷洒消毒。

喷洒消毒会刺激人体皮肤黏膜,不能也不必要直接对人体或衣物进行消毒。戴好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才是做好自身防护的关键。

五、使用酒精对室内空气喷雾消毒。

酒精属易燃易爆品,不能用于对室内空气的喷雾消毒。加强居家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才是正确做法。

六、对同一环境同时使用多种消毒剂消毒。

对同一环境同时使用含氯消毒剂、乙醇等重复消毒是不可取的。正确做法是:对同一环境一次仅使用一种有效浓度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即可。

七、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

一般来讲,大部分化学消毒剂对物品都具有腐蚀性、对人体皮肤黏膜都有刺激性,浓度过高可能会对物品造成损坏、对人体的皮肤及口腔、呼吸道等部位造成刺激和伤害,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

正确做法是在使用之前根据消毒对象按照说明书配制到有效消毒浓度即可。预防性消毒推荐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浓度为250mg/L—500mg/L,且消毒后必须用清水清洗干净,避免腐蚀物品。(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