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南充:一觉醒来,脚边竟盘着一条蛇!消防及时赶到抓获

2021年07月15日07:5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觉醒来,脚边竟盘着一条蛇!消防及时赶到抓获

  7月14日11时许,四川南充市顺庆区某居民楼内,一小伙儿正在家中睡觉。正当他睡眼惺忪,朦朦胧胧起床的时候,突然感觉脚边有异物,一看,竟然是一条蛇盘踞在脚边。这一幕,可把小伙儿吓得不轻,立即拨打119请求救助。

  接到报警后,辖区育英路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等他们赶到小伙家中时,蛇已经在卧室里藏了起来。经过一番搜索,消防指战员最终在墙角处发现了蛇的身影。原来,这是一条一米多长的菜花蛇,消防人员立即使用捕蛇器将其抓获,随后放归山林。

  南充消防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也是蛇频繁活动的季节,切勿盲目抓逮,应及时拨打119,或请专业人员来进行处理。

  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夏季出行一定要多加注意,特别是在夜间、植被茂盛的地方及乡间田地里等。行走在草地或者灌木地带时,要手拿竹竿随时拨动几下,打草惊蛇;遇到蛇也不要慌张,一般情况下,蛇不会主动攻击人,在被“挑衅”的情况下才容易主动进行攻击。如果被蛇咬伤,千万不要用嘴巴去吸毒液,因为蛇的毒素可能会由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也不要惊慌,更不要喝酒,避免毒液迅速扩散。

  ■医生提醒

  被蛇咬伤

  记住“黄金八字”

  如果被蛇咬伤,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此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曾向记者介绍,被蛇咬伤后现场急救的要点是八个字:冷静、结扎、冲洗、排毒。

  冷静:指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吸收。

  结扎:指蛇伤后可用茅草、布条在伤口上10-15cm处结扎,以阻碍静脉回流,减慢毒素的吸收,但不可长时间结扎,以免患肢缺血坏死,以30分钟左右松解一次为宜。

  冲洗: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伤口。

  排毒: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尽力挤压伤口,以排出毒血。

  经过以上的处理虽可祛除一部分的蛇毒,但不可轻视,必须尽快送到蛇伤专科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