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这个应急预案专门针对臭氧重污染天气

2021年07月15日07:2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这个应急预案专门针对臭氧重污染天气

7月14日,成都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召开 2021年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对《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版)》(下称《预案》)进行政策解读。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臭氧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实施分区分级管控

成都市“三大战役”办副主任旷良义表示,通过持续开展夏季臭氧防控行动,成都市臭氧污染总体保持稳定,但臭氧污染形势仍然严峻。制定地方城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水平,减少臭氧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和污染程度。

《预案》按臭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此外,根据各区(市)县空气质量实况和区域预测预报分析,新增了分区域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实施分区分级管控。

《预案》细化了应急措施——在臭氧污染预测预报方面,生态环境部门要联合气象部门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臭氧污染形势分析研判,强化未来5-7天中长期预报和3天精准预报,提前24小时发布预警启动信息,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在源头监管精准治污方面,将臭氧生成潜势较高物种涉及的相关行业企业、园区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强化对涉气重点排污单位、高排放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施工工地的监管。在重点行业企业绿色化发展方面,突出差异化管控,对绿色标杆企业、绿色标杆工地、绿色钣喷维修企业、绿色加油站实施差异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小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严格依法监管,不搞“一刀切”。

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一号工程扎实推进。”旷良义表示。

具体来看,成都将加快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进程,开展餐饮业等重点行业地方标准研究制定,优化完善与成都平原周边城市之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和老旧车辆淘汰力度,持续实施“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深入推进低(无)VOCs原辅材料替代,以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汽修喷涂等领域为重点,以科技推进治污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深入推进成都市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和重点时段管控。

记者了解到,二季度,成都市经信局持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成都市住建局开展建设工地扬尘专项攻坚行动,成都市城管委持续强化运渣车、环卫车污染防控,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推进完成创建绿色钣喷汽修企业159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亚飞)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