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红梅”绽放锦官城 川剧《江姐》亮相成都

2021年07月1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江姐》刻画的“双枪老太婆”等革命者群体形象。人民网 刘海天摄
《江姐》刻画的“双枪老太婆”等革命者群体形象。人民网 刘海天摄

人民网成都7月14日电 (刘海天)“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四川大剧院里爆发出雷鸣般热烈的掌声。7月13日晚,重庆川剧院精品川剧《江姐》亮相四川成都四川大剧院,点燃了蓉城人民的艺术热情。

本台演出不仅有精彩的人物形象和优美的唱腔,还有一些精致的艺术创新和种种贴心的设计——舞台两侧的同步字幕,让不懂四川方言的人,也能跟得上剧情的节奏和演员的唱词;舞台上利用科技手段不断变幻的场景,很好地把观众带入了剧情;乐队藏在舞台前的乐池里,不影响观众视线又不分散观众精力……

据介绍,川剧《江姐》是重庆市川剧院创作的年度红色经典大戏,由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大奖”获得者沈铁梅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孙勇波、胡瑜斌主演。三朵“梅花”绽放舞台,让观众大呼过瘾。改编自歌剧的《江姐》在延续川剧独特唱腔优势的基础上更具音乐性,因而更具传唱性。剧中《红梅赞》《五洲人民齐欢笑》等多个经典唱段被戏迷热捧跟唱,红色旋律鸣响在剧场上空。

“每演完一场,我都是筋疲力尽,然而在精神上又是酣畅淋漓的。我更多地懂得了江姐,懂得了革命者的爱之深沉与广博。”沈铁梅认为,经典不会过时,好的剧目、好的艺术表现形式一定叫好又叫座。当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川剧中融入感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时,文化自信也就有了更广大的土壤和更持久的生命力。

“伟大的时代当有伟大的文化。”沈铁梅表示,她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时代中奋进,用优秀传统艺术、红色经典文化来帮助构建人民心灵中的“绿水青山”。

据悉,川剧《江姐》这次到四川成都展演,是继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巡演后的又一站,是为江姐故乡四川的献礼。

成都和重庆都是川剧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阵地。2021年恰逢重庆市川剧院建院70周年,在当前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大背景下,川剧《江姐》再次来到成都有着重大意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