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巴中市通江县:党员带头战洪涝 救灾一线践初心

2021年07月1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们分三班倒,预计后天正常营业。”暴雨过后,巴中市通江西门车站负责人温玉军带领50多名党员迅速开展救灾工作。

7月10日洪峰过境通江县城。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9日-11日,通江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县城及32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通江县1300余个党组织9000余名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开展防洪救灾工作。

巡防一线,党员干部扛责在肩

“今天晚上,这栋楼不能居住,请迅速撤离。”“你们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7月10日晚,通江县33名县级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各联系片区现场指挥,420余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蹲点村(社区)排查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看到各单位干部积极组织,我们觉得很暖心。”城南菜市场的个体商户朱金泉说,在洪峰来临之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已提前就位。

组织群众转移、开展摊点抢救、设置警示标示……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在隐患区、警戒区做好安全提醒,对灾害点实行“一对一盯防”和“多对一联防”,县、乡、村、社四级巡防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抢险一线,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这次暴雨强度大、持续时间较长、覆盖面广。”7月10日下午,通江县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城区、铁溪、涪阳、毛浴、陈河等多地水位超过警戒线,同时,全县多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和路面坍塌险情,县城滨河路、南门菜市场、西门车站等多处地势低洼处全被淹没,临街商户门店、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武警、消防、公安、应急、救援、电力、通讯和各乡镇(街道)组建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通江县民兵连党员突击队在壁州大道开展清淤。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每一个人行动快一点,老百姓的损失就会小一点。”负责人伏卫东介绍,县武装部民兵连党员突击队160多人兵分两路于7月10日一早出动,一队负责县城,一队奔赴毛浴镇应急。

除此以外,各单位、各系统分别组织党员突击队赶赴救灾一线。林业局46人、教科体局93人、执法局41人、县委编办13人……全县1300余个党组织9000余名党员奔赴一线,他们身着红马褂,转移人员、抢运物资、疏导交通、清理淤泥。

救灾一线,党员志愿者日夜鏖战

“我们救援队140多人,有党员98人,他们来自通江各行各业,只要哪里有险情,都会第一时间去救援。”通江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陈杰说,在7月10日下午,正是暴雨涨水时,他们接到了新场镇的救援电话,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困于河岛中的3名群众成功救出。

通江县西城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清淤。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暴雨过后,通江县各级社会组织、行业系统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救援。壁州街道将480多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分布到各网格,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巡查,增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险情。各乡镇620多名无职党员志愿者,当起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员,义务宣传避险、自救、抢险等防汛知识。12个协会80多名党员志愿者,各自发挥所长,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积极开展义务筹工筹劳、捐资捐物等工作。

目前,通江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县级领导战区指导、县级单位定点救援、乡镇包村负责、党员干部流动抢险”的“四级联动”作战模式,正有力有序开展救援工作。(杜文龙、何繁、李燕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