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

成都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治理

2021年07月12日07:4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治理

  为保护好生态环境,成都市开展了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持续改善锦江水生态质量专项行动。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绕城内住宅小区内部排水管网普查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累计完成普查8153户,摸清管网病害、阳台(屋顶)污水排入雨水管、雨污管网错接连通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目前普查工作接近尾声。针对普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已累计完成治理526户。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排水管网存在重大病害的住宅小区,主要是按照病害类型采取不同的方法工艺进行修复,对住户错接混接乱接的情况,采取开挖铺设新管线来解决错混接,实现雨污分流。管道存在塌陷等严重结构性病害,采用开挖换管,恢复管道正常运行。对于管道腐蚀、接口材料脱落等病害,采用UV-CIPP紫外光非开挖修复工艺,来解决管道病害导致的渗漏问题,恢复管网的正常使用。

  据介绍,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将着力对问题台账中排水管网存在重大病害的住宅小区开展治理工作,恢复管网正常功能,杜绝雨污混流、乱排现象,全面开展区级和市级验收工作,确保普查治理工作保质保量、不打折扣地完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按照《成都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实施方案(2021-2023年)》,该局今年上半年共梳理城市道路配套排水管网项目129个。2021年预计完成随新改扩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建设同步实施排水管网41公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市住建局坚持做好随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建设同步实施的排水管网建设,加强市政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在初步设计审查环节统筹雨水、污水管网在内的各类市政管线与城市道路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和投入使用。坚持雨污分流,完成《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39个排水管网建设,总里程625公里,有力解决了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收集能力不足的问题,补齐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体系。

  同时,加强项目督导调度,定期调度《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排水管网项目建设情况,多次现场督导检查排水管网建设实际情况,督促相关区(市)县责任单位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推进建设工作。(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