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上岸渔民的生活“如鱼得水”

2021年07月12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岸渔民的生活“如鱼得水”

  王明均正在装修他的民宿楼房,希望在今年国庆开始营业。

  小康见证人

  王明均,家住长江边上,曾是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渔民,十五六岁就开始在长江打鱼,2019年下半年,响应国家“长江十年禁渔”的号召,他收网上岸。

  告别江上生活,王明均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习民宿知识,利用自家房屋临江的风景优势和毗邻李庄古镇的地理优势,开办民宿。如今,他的民宿正在火热的装修改造中,计划赶在今年国庆节前营业。

  小康感言

  我是一名退捕渔民。我觉得小康生活就是环境越来越美丽,生活越来越富裕。长江禁渔后,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我们也经常能在江边看到鱼群游来游去了。虽然现在不能打鱼了,但是看到这些变化,我还是很高兴。我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奋斗,把民宿搞好,生活一定会更加富裕。

  “两幢小楼,其中一幢的基础装修已经完成,正在计划进行内部软装。另一幢的装修也马上开始了。”7月11日,王明均告诉记者,目前他的民宿装修正按计划推进,如果一切顺利,将在今年国庆开始营业。

  他家院子的地上堆放着不少瓷砖、鹅卵石、河沙等材料,院子一角的茶亭,也正在建造中。另一侧已经建好的鱼池里,隐约可见小小的鱼苗在莲叶间游来游去,正如他正在用双手创造的新生活一般,活力十足……

  15天培训,一节课没落下

  王明均家的小楼位于一片斜坡上,坡下是从宜宾市直达李庄古镇的快速公路,公路旁边不到300米就是长江。院子所处斜坡与长江江面垂直落差大,这使得他家院坝里视野极好。站在院坝里眺望,只见江面广阔,山清水秀,蓝天白云,远处的李庄古镇隐约可见。

  2019年年底前,王明均一直在长江上靠打鱼为生,凭着他的勤劳,一家人日子过得不错。凭着打鱼的收入,前几年家里就盖起了小洋楼。

  王明均的父亲也是渔民,前两年年纪大了不再上船打鱼,在家开起了按摩店。由于按摩技术好,远至宜宾南溪、江安等地都有人慕名而来。王明均上岸后,家里暂时没了经济来源,父亲的手艺撑起了一家人的饭碗。

  从江上到岸上,小康生活如何继续?开民宿,是王明均上岸前就盘算好了的。去年12月,他和妻子一起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竹民宿”短期培训。通过培训,王明均了解到开民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接待礼仪、环境卫生、房间布置等等知识,都是之前自己所欠缺的。15天的培训,他一节课都没落下,通过学习和在网上研究同村民宿客人的评价,王明均对自家民宿的规划也越来越清晰:以接待家庭客人为主,利用小院的地理和面积优势,布置火锅区、品茗区,为客人提供早餐或自助式厨房,与周边民宿相比,突出差异化,提升竞争力。

  加油快干,让幸福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4月,王明均开始着手民宿装修。为了省钱,他除了请亲戚朋友帮忙外,从房屋改造设计到装修材料购买,他全部自己动手。

  “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开干。”王明均说,今年“五一”节,李庄古镇游客爆满,住宿一房难求。旁边邻居开的民宿,一幢房最高价卖到1600元一晚,这让王明均对未来的生意充满期待。

  在政府支持下,王明均获得了15万元的贴息贷款,这解决了他一部分装修资金难题。同时,民宿的营业执照也办下来了。现在万事俱备,民宿开张只待装修完成。

  小康生活会是怎么样的?“应该是环境更好,生活更富裕吧。”王明均指着不远的长江说,“现在能明显看到山更美了、水更清了、鱼也更多了。上岸后,政府对我们创业提供技能培训,提供贷款支持,还给我们买了保险。虽然暂时没有收入,但我现在的生活水平也没有下降,等到民宿开起来,生活肯定会比现在好。”王明均对接下来的好日子充满信心。

  采访结束时,王明均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10多户村民在做民宿,生意都不错。他打算将来和大家一起成立一个民宿协会,抱团规范发展。

  “希望以后开十家、一百家分店!”说完,王明均发出了爽朗的笑声。(乐林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