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预防慢性胃炎 从分餐制开始

2021年07月12日11:2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防慢性胃炎 从分餐制开始

夏天到了,和家人朋友相聚街头巷尾享受美食,十分惬意。然而,美食虽好,却要警惕“病从口入”,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例如慢性胃炎就和“吃”脱不了干系,而且一不小心还可能让一家人都吃出毛病。

慢性胃炎是指由各种原因所致的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胃黏膜炎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有饱胀、嗳气、上腹痛等,但多数患者无任何症状,或症状缺乏特异性。慢性胃炎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是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俗话说,病从口入,Hp主要是经口腔进入体内,这种细菌常存在于带菌者的牙垢和唾液中,通过共同进食传染。由于我国的饮食习惯主要为围餐,很多人没有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的习惯,所以我国的Hp感染率很高,并通常都是以家庭或家族为单位的。

预防Hp感染所致的胃炎最重要的是实行分餐制,分餐制是指按照等量或每人需求量,将主食、菜肴等各种食物分配到餐具中,每一位就餐者单独享用,是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中多人合用菜肴的“合餐”不同的进餐形式。比如自助餐、一人一锅的小火锅等都属于分餐。《中国居民膳食(2016)》、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以及近期特殊疫情期间都明确提出,建议分餐制。

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