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将参与成自高铁建设 “最萌大国重器”下线

2021年07月12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萌大国重器”下线

  7月10日上午,一台刀盘涂装采用熊猫图案设计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这台盾构机取名“锦绣号”,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打造,开挖直径达12.79米,即将参与成(都)自(贡)高铁锦绣隧道建设,这是我国迄今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

  “锦绣号”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刀盘涂装极具四川特色,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占据C位,呆萌可爱,被网友称为“最萌大国重器”。

  成自高铁是连接成都市与自贡市的高速铁路,是“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锦绣隧道为成自高铁关键节点工程,其中盾构段长2.62公里。

  据中铁十四局成自高铁锦绣隧道项目盾构掘进负责人李港介绍,为了应对覆土浅和沿线地面多建构物的复杂情况,盾构机增设23个超前注浆孔、28个径向注入口,可加强预先对周围土体注浆加固,径向注入支撑介质,有效控制地面沉降,确保地面建筑不受影响。而面对隧道超大埋深带来的极高水土压力,盾构机采用高承压能力的聚氨酯密封技术,可承受10巴水土压力,相当于5个成年人站在一个鸡蛋上的压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