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石渠:还是它!逛完县城又到花海嬉戏还在花间筑“熊窝”?

2021年07月11日08:5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还是它!逛完县城又到花海嬉戏还在花间筑“熊窝”?

7月3日,一只体格硕大、行动矫健的棕熊在凌晨4点左右造访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城,其间,当地警方一直跟随棕熊,疏散沿途群众,该棕熊的出没未造成周边人员伤亡,也没有给周围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但棕熊矫健的跑姿瞬间火遍全网。

后来,这只棕熊去哪儿了?7月8日,石渠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宣传规划股长、县摄影协会负责人根呷告诉记者,在县城拍到奔跑的棕熊后,隔了几个小时,又有一只棕熊出现在距离县城约5公里的蒙宜镇蒙格村的花海中,两次拍到的棕熊应为同一只。

根呷说,7月3日早上,他得知县城里来了棕熊后,于是马上携带无人机,沿着棕熊出城的方向追去,一路上还询问了多名目睹棕熊出城的牧民,准确地沿着棕熊奔跑的方向查找,上午9点多在蒙宜镇蒙格村,看到了这只棕熊。

随后,根呷在距离棕熊2.5公里的地方,利用无人机开始了拍摄。镜头下,这只棕熊懒洋洋徜徉在花海里的一个“窝”内,时而探出头左看看、右瞅瞅,憨态可掬。视频里,这只棕熊非常活跃、十分顽皮,和无人机玩上了“捉迷藏”的游戏,可见其身体状态很好。

大约三分钟后,这只棕熊翻山而去,离开了根呷的视线。

根呷说,石渠县棕熊很多。多年来,他拍过很多次棕熊,还拍过灰鹤等野生动物,这次蒙宜镇蒙格村的花海里那个“凼凼”,应该是棕熊的一个“窝”。

资料显示,石渠县地处黄河流域支流,有“中华水塔”的美誉,丰富的地下蓄水量,孕育出鲜嫩多汁的草地资源,为栖息在此的珍稀野生动物提供了绝佳的生存环境。据统计,石渠县境内共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9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4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5种。其中,雪豹、白唇鹿、藏野驴、黑颈鹤、赤麻鸭等珍稀野生动物,皆是石渠县的“宾中常客”。石渠成为名副其实的“野生动物王国”。

一直以来,石渠县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持续发力,石渠的绿水青山和物种繁荣见证着石渠野生动物保护的不断进步。早在2013年就在真达乡境内发现了雪豹踪迹;2017年9月,在真达乡傲一村的一处洞穴内,一次性发现了三只雪豹幼崽,之后像雪豹、白唇鹿、黑颈鹤、棕熊、金钱豹等濒危野生动物的踪迹在该县出现频率明显增多。

去年7月,石渠县融媒体记者在蒙格村一处水草丰茂的山坡处拍摄到一只熊妈妈正享受着日光浴给三只嗷嗷待哺的小熊喂食母乳的画面,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今年,石渠县境内还相继拍到了藏野驴群和赤麻鸭群,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