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曾经流浪街头得到好心人的救助 如今他将这份温暖传递出去

记者 李平
2021年07月09日13: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店老板黄明正在添水。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5年前,他生意失败,流浪街头饿了3天,一位好心的面馆老板请他免费吃面。如今,他免费给路人送水,让需要帮助的人免费吃面,给等公交车的路人设座……他将当初得到的温暖,通过这些方式也传递给了其他人。

夏日的成都烈日炎炎,气温达到了30多度,位于成都城南的高升桥东路人来人往。一些坐地铁的、赶公交的人从一家名叫青三椒的火锅店门口经过时,会驻足停留一会儿。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火锅店门口摆放一张小桌子,桌上摆满了矿泉水,窗口的玻璃上贴着一张醒目的告示:出门在外,如果渴了,就来拿一瓶,免费。这张告示的正上方,还有四个醒目的大字:免费吃面。

这家店的老板叫黄明,此时他正从店里拿矿泉水放到外面的小桌子上。

上午11点过,一位年轻小伙在火锅店门口徘徊了几分钟后,小心翼翼地走进店里,低声问服务员:“可以免费吃面吗?”

一名年轻小伙正在店里吃面。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可以可以,欢迎欢迎。”黄明热情地招呼着小伙,让他到空调出风口附近的桌子坐下,就吩咐服务员煮面。

不一会儿功夫,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就端了上来,小伙子狼吞虎咽地将面条吃了个精光。他的脸上写满了感激,起身鞠了个躬,说:“谢谢老板。”

望着小伙离去的背影,黄明说:“他一定是遇到困难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尊,我又不好跟他交流。不管他遇到了什么困难,希望他能渡过难关。”

下午2点过,一名身穿白色T恤、背着背包的年轻小伙路过火锅店时,停了下来,望着桌上摆放的矿泉水,想要伸手拿,又有一丝犹豫。

路人正在拿水。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拿去喝吧,免费的。”黄明走了过来,冲小伙微微一笑。

“谢谢!”小伙拿起一瓶水,面带羞涩的向黄明致谢。

“很温馨!很感动!”年轻小伙对记者说。

就这样,一拨拨口渴的路人在这里拿到免费矿泉水,一张张笑脸从这里离开。

下午5点多,小桌上的矿泉水基本上被拿得差不多了,黄明又从店里抱出一箱摆到桌上。

店门口就是一座公交车站,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站台上等车的路人渐渐多了起来,黄明又将塑料凳从店里搬出来,整齐摆放在公交站牌下。“每天在这里摆放点凳子,让等车的人坐坐,毕竟上了一天的班,很累。今天人有点多,早上拿的凳子不够坐。”

黄明给公交站台摆上了凳子。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今天天气热,拿水的比较多,从早上到现在有30多个人来拿。”闲暇之余,记者与店老板黄明聊了起来。

当问及为何有这样的举动?“5年前,我生意失败,流落到武汉街头,3天3夜没有吃东西,饿得两眼发昏。一个好心的面馆老板让我免费吃了一碗面,他还不停安慰我,给我鼓励、为我加油,让我非常感动。回到成都后,我就努力要做出点样子来,后来有了一定积蓄,开了这家火锅店。”黄明说,“现在就是想给别人一些帮助,回馈社会嘛。毕竟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虽然说一瓶水、一碗面、一张凳子,也许帮不了他们啥,但还是可以给他们一点温暖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