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夏日如何安全健康使用空调?这份指南请收好

2021年07月11日08:4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入夏以来,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不少家庭和办公场所已经开始启用空调。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今天,市民使用空调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为大家介绍相关知识。

  首先,市民家庭多使用分体式空调,使用这类空调时空气在室内循环,如果家庭成员健康且无居家隔离人员,空调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但在启用前应先做好滤网和机芯的清洁消毒,以免积尘和微生物影响空气质量。使用时要定期开门或开窗,加强通风换气,建议每天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使用则应详细了解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设施设备是否满足集中空调系统设计卫生要求等,使用前确认空气过滤器、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易积尘和滋生细菌的部件已清洗消毒,空气过滤器已清洗或更换。在这类场所,要注意不同类型空调系统的运行要求。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对于大进深房间(可能形成空气滞留),应当采取措施(开窗通风等)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多联机)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每天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此外,在空调的管理上,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人员密集的场所应当通过开门或开窗的方式增加通风量,同时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建议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形管应当定时检查,缺水时及时补水。

  温馨提示

  出现下列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1.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应立即停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并应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2.新风可能被污染,排风管道出现异常。

  3.空调通风系统运转异常。(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