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59名老兵自述 广元朝天区将他们的故事汇编成册

2021年07月09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9日电 日前,广元市朝天区收集了59名抗美援朝老兵的自述故事,编印成读本《朝天区抗美援朝老兵事迹汇编》,以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在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书写精彩人生。

“我们组织专业团队,对我区抗美援朝老兵个人基本情况、战斗经历以及珍贵物件等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并根据老兵口述的内容及档案资料汇编成册。”据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朝天区抗美援朝老兵事迹汇编》约8.86万字,共印制了100册,最大程度还原了该区老兵的战斗细节和生产生活情景。此外,还收集整理了朝天区已故抗美援朝老兵名单(部分),共计303人。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个人受点伤值得。”“我们志愿军战士虽然经历了千难万险,九死一生,但所有的战士,都没说一声苦、叫一声累,因为我们是为正义而战,为保家卫国而战!”“进入朝鲜后,我们过了安东,铁路被敌人飞机炸毁了,我们就步行。在我军的掩护下,走过青川江、大陵江,很多战士的腿都走肿了,但谁都没吭一声”……

翻开读本,一天打退敌人3次进攻的郑国钦,浴血奋战、荣获一等功的马大孝,运输班的飞毛腿马成学,轻伤不下火线的向德坤,废墟上的建设者熊占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老兵形象让人肃然起敬。“每一位老兵的故事都很感人,这些故事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历史,更是民族精神、时代担当。”朝天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闫梅说。

据了解,朝天区现有健在抗美援朝老兵59名,平均年龄超过86岁。部分参战老兵曾亲临战场参加战斗,部分老兵赴朝时已宣布停战,主要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和重建。(鄢怀林、张焱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