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

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获市财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

来源:雅安日报
2021年07月09日09:56 |
小字号

7月1日,对于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来说,可谓喜事连连——获得雅安市2020年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6万元奖励。

“真的没有想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还得到市财政奖励,我们的干劲更足了!”7月6日,说起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话题,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党委书记、飞仙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负责人鲜永勇感慨万千地说,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村党委的主责主业,有村级集体经济,才有资金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2020年,飞仙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时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结合村情实际,大力推动“三产联动”,探索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推行种养循环、资源盘活、村企联营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当年,飞仙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百万元大关,达118万元,同比增长359%,总量、增量双双跃居全县第一。

今年2月,飞仙村在全县率先举办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仪式,4694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人分红50元,分红资金达25万元。

鲜永勇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奖励是一种鞭策和鼓励,飞仙村会再接再厉,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多措并举盘活资源资产,力争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据了解,2020年,为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增量提质,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我市制定印发《雅安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财政奖励办法(试行)》,市财政每年拿出资金100万元,用于奖励发展集体经济成效显著的村(社区)。2020年,全市共评选奖励先进村(社区)60个,最高奖励6万元。

在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我市制定印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强化目标、组织、政策、路径、机制“五个引领”,成立农业农村改革和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土地、税收、金融等6大类24项扶持政策,全面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细化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发展集体经济奖励激励标准,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全市集体经济高质高效发展。(记者 彭加权)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