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凉山木里多沟齐发泥石流 千人安全转移

2021年07月0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灾害现场图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灾害现场图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7日电 (朱虹)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最新消息,7月5日18:10时左右,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沟流域7条支沟相继发生泥石流灾害,物源冲出沟口规模约162万立方米。

因预警预报及时,各级工作人员反应迅速,在发出预警信息30分钟内提前组织转移251户1042名受威胁群众,避免了20户118人因灾伤亡和经济损失1421万元,实现成功避险。

据了解,7月5日16时30分,凉山州防汛防地灾指挥部向全州发布天气预警;17时30分,县防汛防地灾联合指挥部发布信息,告知项脚等乡镇有大到暴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地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请各乡镇注意加强防范;17时左右,自高山往下游方向7条支沟已陆续降雨,17时45分,位于主沟下游的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开始下雨;17时47分,今年安装在主沟中游的已投入使用的泥石流隐患专业监测预警设备发出预警警报,乡村干部及监测人员立即向威胁区群众发出预警撤离信息,并组织项脚乡应急民兵分队挨家挨户通知群众紧急转移撤离;18时07分,危险区群众全部按预案演练撤离路线迅速安全转移至避险点;18时10分后,项脚沟支沟黄泥巴沟、瓦科沟、甲尔沟等7处隐患点相继暴发泥石流。由于预警及时、撤离果断,避免了20户118人因灾伤亡。

从灾害过后现场图片看出,部分房屋已经被泥石流掩埋,只露出屋顶,汽车被泥流卷入沟道,泥石流经过的地方一片狼藉。据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统计,灾害造成186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以及173头牲畜死亡,毁损通乡路2公里,交通通信中断。

“先是自动监测设备发出警报信息,随后防灾责任人、监测员组织转移,提前开展了培训演练,这是成功的关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防治处相关负责人在总结此次成功避险做法时表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