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2021年06月30日07: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周永开

  人物名片

  男,汉族,1928年3月生,1945年8月入党,四川巴中人,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在川北地区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是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离休后带领群众植树造林,促进当地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亲切地称为“周老革命”。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没得共产党,我啥子都干不成”

  身着藏青色中山装、别上新的党员徽章,6月29日上午10时许,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93岁的周永开踏上红地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手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

  周永开胸前,“七一勋章”上的金色五角星闪亮发光,象征着这位有近76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初心不改,信仰永存。

  “我这辈子干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记者采访周永开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这一生就是一个‘小’字:我生活的那个地方是个小地方,我这个人物是个小人物,我做的事情也是些小事情。我这辈子干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没得共产党,我啥子都干不成。”一个“小”字,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虚怀若谷。

  1945年一个秋夜,在川北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王朴庵领誓下,17岁的周永开郑重宣誓。从入党那一刻起,“永远跟党走”成为周永开恒久的信念。1946年春,党在川北地区建立化成区委,周永开担任书记,他先后发展地下党员100多名,带领党员积极开展“抗拉壮丁、抗交粮食、抗缴捐税”的“三抗”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周永开历任中共巴中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书记,中共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等职。在巴中任职的20余年中,他常身着粗布装,脚穿谷草鞋,头戴黄荆圈,走遍巴中的山山水水,进入千家万户,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草鞋书记”。

  1995年,周永开自筹资金修缮校舍后,看望花萼山小学师生。

  自从2019年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后,周永开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更勤勉地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虽年逾九旬,在居住地达州市的小区院坝、机关单位,周永开还在为干部群众宣讲党课。仅2020年,周永开就讲了十次党课。

  2020年,周永开在达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讲党课。达州市纪委监委供图

  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周永开出资近万元,雇请石匠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高9米、宽7.1米的大字錾刻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梁大湾村的山崖上。同时,周永开还与另一名老党员手抄完成了一部《共产党宣言》长卷。该卷长90米、宽7.1米,同样寓意着对党的感恩之情。

  “以前常走的山路,现在走不得了,但是一个共产党员心中的信仰之路,我要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周永开说。

  “我们共产党人只要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就不会把我们当外人”

  1991年,周永开离休。“为党工作不离休!”他决定去达州万源花萼山护林造林,如今,山清水秀的花萼山已成为省级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百姓日子也越过越好。

  “这些都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周永开说,“有次野外巡护,我不小心栽倒在近3米高的石坎下不省人事,是9名群众抬着滑竿走了七八里山路,把我送到医院救了我一命。这使我更加明白:我们共产党人只要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就不会把我们当外人。”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地处花萼山深处,村支书项尔方与周永开打了20余年交道,十分了解周永开为老百姓办的实事。

  彼时的大巴山,小路走不通,大路又没有。村民出村卖东西靠肩挑背驮,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回家。周永开看在眼里,放出话:“不让花萼山人民看上电视、坐上车,我就去跳玄天关。”当年30多岁的项尔方跟着周永开三进达州,为村道争取到启动资金。修路缺资金,工程修修停停,周永开又把时任万源市长请到山里体察民情。2004年,项家坪村终于有了一条通村硬化路。同样在他的强推下,项家坪村于2007年通电,摘掉了达州市“最后一个无电村”的帽子。当年,还是少年的项家坪村人杜成柳常听到周永开叮嘱当地干部:千难万难,有党的领导就不难;这依靠那依靠,依靠群众就力量无边。达州市纪委退休干部李仕德还告诉记者,周永开离休后,还连续10年每月拿出一半工资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周永开还在母校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现已颁发17届,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共8.9万余元。

  “我要干干净净地来干干净净地去,以此回报伟大的党和人民”

  周永开有一个做人做事的准则——“我们共产党人不能有私心”。

  周永开泛黄的党费证扉页上,写着两行字:“党费月月交,党性步步强”。小本子记录着从2016年1月至今,每月交纳党费的时间、金额和收款人签字。这样的小本子,周永开的抽屉里还有厚厚一摞。

  在建党98周年前夕,周永开拿出节俭下来的10万元退休工资,向党组织交了一笔党费。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周永开夫妇又将10万元现金,郑重交到了达州市红十字会。周永开对“公”慷慨,对自己却秉持“够用就行”的原则。他和妻子居住的职工宿舍,是60多平方米老屋,沙发破了,就拿线缝上;椅子坏了,就用绳绑住。

  “其实,爷爷是有机会换房的。”周永开的孙女周婧回忆,2005年,达州市纪委集资建房,论资历和职级,爷爷可以第一个选,但他没要。“爷爷说,我退出,年轻同志就有机会。”

  上世纪80年代,周永开任地委副书记时,组织部门拟提拔其妻子为副县级。周永开得知后,找到当时的地委书记说:“她文化有限,提拔的话,群众有意见,也影响党的形象。”

  周永开坦言,“人总有‘走’的那一天,我给党组织多次说,我要干干净净地来,干干净净地去,将来离世后还要捐出我居住的房子、余下的存款和自己的遗体,以此回报我们伟大的党和人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松 袁城霖 袁敏)

  获奖感言

  周永开: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人民大会堂,光荣接受“七一勋章”,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我一辈子都没有想到的。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每一位在基层一线长期坚守、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今年是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党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不屈不挠、英勇奋斗换来的,来之不易,我终身难以忘怀。

  总书记常讲,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我的理解就是,始终牢记我们党从哪里来、新中国从哪里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把革命传统保持下去,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衷心祝愿党的事业更加辉煌,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愿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城霖整理)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