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文化进万家 欢乐过大年

本报记者 赖 睿 郑 娜
2021年02月1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节已近,年味愈浓。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掀起新一轮热潮。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文化进万家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艺小分队奔赴基层,并以“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服务等,让年味“不打烊”。

  

  走基层,文化年货到家门

  海南儋州,风和日丽。日前,海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中和镇高第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为16户脱贫户送来新春对联、新年挂历和儋州土糖等年货。在非遗互动体验中,剪纸传统技艺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摩。许多小朋友在传承人的耐心指导下模仿学习,不多久便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新年伊始,浙江省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走进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用文艺的形式慰问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当晚,尽管室外寒意逼人,但在衙前文体中心的演出现场却暖意融融。艺术家们带来了歌舞《红旗飘飘》、相声《幸福畅想曲》、越剧《梁祝·十八相送》等多个精彩节目,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停。

  “过年贴春联是咱们中国人的习俗,艺术家给我送‘福’到家,真是既暖心又贴心!”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的一位大妈乐呵呵地说。当天,北京市文联工作人员把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春联、“福”字、剪纸、泥塑等丰富多样的文化年货,交到居民代表手中,送上温暖的新春祝福。

  ……

  自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以来,中国文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艺术门类齐全等优势,组织各地文艺志愿者走基层,为当地百姓带来丰厚的文化大餐。

  “送文化”,更要“种文化”。在河南省淅川县,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不仅为当地村民拍摄全家福,还与当地摄影人进行结对子创作活动,并举办公益摄影讲座,分享摄影经历、传授摄影经验。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来自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6名艺术家与镇上的文艺爱好者结对帮扶,开展辅导培训。“能与大庄镇结成对子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作为指导老师,今后我要与大庄镇的书法爱好者一道,努力担当文化使命,增强文化自觉,坚守传统经典,追求正大气象。”文艺志愿者、书法家张铜彦说。

  据主办方介绍,2021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从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呼应百姓期盼,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由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开展。

  视频直播,线上年味一样浓

  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许多城市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如何让远在他乡的人们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年味?根据“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统一部署安排,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网络平台参与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于1月20日启动上线。

  活动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拍摄记录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如湖北将通过老河口木版年画、鄂州雕花剪纸、潜江草把龙等非遗短视频展示当地春节年俗氛围;上海将通过浦东绕龙灯、豫园灯会、罗店彩灯等非遗短视频展示“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民俗场景。网友可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参与此次活动的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平台,从1月20日起已陆续上线“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并推出了与“年文化”相关的话题、直播等活动。其中,快手推出“寻味非遗年 过家乡的节”活动,邀请主播达人以短视频形式,助力家乡非遗以及在当地开展非遗直播;抖音发起“非遗过年DOU来播”话题线上区域赛,按照华北、华中、华南等7个地域分区,展示当地非遗民俗项目;微博为各省政务号发布的“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视频搭建互动投票通道,号召网友为家乡的非遗项目助力,通过为非遗优质短视频投票,评选出最受网友欢迎的“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视频榜单;酷狗直播平台策划“直播见非遗 云上有年俗”系列活动,推出“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直播专区、“我记忆中的乡音年味”主题歌单等。

  看皮影、贴年画、剪窗花……在2月2日上线的“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直播专区中,酷狗主播相继探访京西皮影、京彩瓷、剪纸、杨柳青年画、挂甲寺庆音法鼓5位非遗传承人,为线上网友带去非遗中的年俗故事,体验年俗文化中的非遗技艺。

  “杨柳青木版年画是天津三绝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主要由勾、刻、印、绘、裱五道工序组成。”2月2日上午,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树青与酷狗主播一起带网友在直播间里做起了木版年画。霍树青一边说着,一边演示起套印工艺。只见他手握鬃刷,在一块刻有图案的木板上快速刷上墨汁,小心将宣纸覆在画板上后拓平,不到2分钟,一个象征“莲年有余”的娃娃形象便跃然纸上,直播间迅速被网友的“点赞”刷屏。

  作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项目,杨柳青年画蕴含着悠久深厚的中国年文化。“一幅年画,可以把年味儿带回家。”霍树青对网友说,每一幅年画背后讲述着与“年”有关的故事,有的代表连年有余,有的代表财源滚滚,无不表达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让非遗年俗进入直播间,网友在感受浓浓年味儿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近距离接触非遗传承人,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推动这些与年俗相关的非遗项目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酷狗宣传总监方圆说。据了解,“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系列直播活动共计5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百万次。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不仅有利于展示中国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就地过年”民众及海外华侨华人在网上感受家乡的味道、过年的味道,还将展现中国人民抗击疫情、驱散阴霾、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