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青山是个好地方(决胜2020)

徐肇焕
2020年10月26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山是个小地方,百年彝寨藏深山;青山是个穷地方,洋芋苞谷当主粮;青山却是好地方,绿水青山好风光……”百年民谣,道出了青山浑然天成的美,也道出了青山与生俱来的穷。

这个地处攀西大裂谷与大凉山夹缝中的彝寨小村,是典型的“开门见山、推窗见岩”的高寒彝区,也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湾丘彝族乡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全村三百五十三户一千四百六十三名村民,世代生活在海拔两千五百米的高山里。

然而,进驻青山的扶贫工作队,要把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走上致富路

踩着彝族歌子《不要怕》,我们这些扶贫工作队队员朝九道陡爬去。

望着驻村第一书记向往有些瘸的右腿,我鼻子一酸。就在十天前,我们走访贫困户时,一只狗突然朝我扑来,向往抢先一挡,右腿被狗咬伤……这位比我女儿还小一岁的九〇后,2017年5月主动申请到青山驻村扶贫。一年后因工作出色,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山上院坝里,两个村民正在碰杯。一个是李国安——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全家老小愁吃愁穿;一个是郝荣忠——因一场漏电事故被截肢,全家靠吃救济度日。因残致贫的相同遭遇,把两颗同病相怜的心拴在一起。两人整天借酒浇愁,结果是愁上加愁,气得媳妇都跑回了娘家。

当向往来到他们面前时,两人笑他:“向书记,你怎么也拐上了?”可聊着聊着,李国安和郝荣忠哭了。向往赶紧搀起他们:“民间有句谚语,洗头红绳要选最长的,知心朋友要交最久的。我们先做好朋友吧!”

说着,向往把两人往怀里一搂:“咱们青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原生态的。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随后,他把工作队专门为两家定制的脱贫方案,说了出来。

两人听了,半信半疑。向往拍着胸口保证:“照我说的做,包你们日子越过越好!”

很快,李国安请来帮工,把羊圈牛舍修整妥当。几天后,工作队又把三头母牛、八只母羊,送到李家门上。工作队针对他家实情,用产业扶持资金,特意挑选了这些母牛和母羊。

郝荣忠那头呢?郝家坐落在村委会与野马坪景区交汇处。工作队帮他指点迷津:经营小卖部、川西小吃……老郝还有一项特长——养蜂。工作队给他“酝酿”出“郝氏野蜂糖”品牌,并帮他办了无息贷款。有了本钱的郝荣忠,一下子就在清幽谷架了五十个蜂箱,后来又新开辟了野马坪养蜂场。

那天,李国安跟郝荣忠偶遇野马坪。老李谦虚一笑:“还行,我家人均收入可过一万。”老郝低调附和:“我家也差不离。”过去比酒量的两人,如今却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展开比赛,谁也不甘落后。

把游子引回来

“钱百万”回来啦!

一个当年为找口饭吃逃离青山的少年,一个在外打拼三十年、如今事业有成的老板,会回到青山——谁信?“钱百万”肯定是回来炫富的。

“钱百万”本名钱汉泽。十五岁那年,老是挨饿的小汉泽逃离青山,一去就是三十年。靠着自己的打拼,钱汉泽当上了老板,接着,搞餐饮、开旅馆齐头并进,赚了不少钱。

这次,“钱百万”是真的回来了!这得从2018年的火把节说起。火把节是彝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游子回家重叙乡情的日子。

火把节前夕,工作队在村两委会上及时提出:青山的事,说到底还得青山人来做。趁火把节之际,把青山的游子引回来!能带项目的带项目,能投资的投资,哪怕带个人气,也行。

“青山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青山是你剪不断的脐带,青山是你抹不掉的乡愁……回来吧,青山的‘绿水青山’,等着你们变‘金山银山’……”

这是工作队写给青山游子们的一封“家书”。

曾铁了心在外发展的钱汉泽,被这样一纸浓浓乡情的“家书”给感动了,自愿回青山发展。

一踏上阔别的故土,钱汉泽就感慨万分——青山变了,路通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连鸟叫声也更动听了。一番考察后,他决定建一个彝族风味的山庄。第一期投资,在风景秀丽的清幽谷盖一幢集美食、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楼房;还有第二期、第三期开发蓝图,也已在他的脑海里绘制。

随着野马坪景区的升级打造,山庄生意也跟着“火”起来。钱汉泽扳起指头算账:三年收回第一期投资成本,没问题。

被引回家乡的,还有朱顺发。

这天,雨后天晴。老朱一早就走进一片青翠欲滴的菜地。地里,村民们正在择菜、装菜……前一天,市民益公司在“青山菜农群”发了微信:明天下午,进山“接货”。

2014年,朱顺发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携妻带子外出打工,把老母亲和一双未成年的女儿丢在家里。他还“叫”走了二十多号人。村里一下子多了不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四年后,再回青山,朱顺发着实吃了一惊。四年前,他出村要翻山越岭绕一天;眼下,一条硬化村道直通家门口,出行方便快捷。村口,菜农们正往一辆大卡车上搬蔬菜。这些五彩缤纷的新品蔬菜,在攀枝花市区各大超市,成了供不应求的绿色食品。

大青山公司经理,现场边唱名边发钱。当听见“朱顺发九千六百八十五元”时,老朱一愣!他捧着钱款,半天没缓过神儿来。向往笑着对他说:“当初说好的——赚的全归你,你就安心拿着吧!”

原来,工作队为了打破青山原先只种烤烟、洋芋、苞谷的产业格局,决定利用青山有机肥足、海拔高、无污染等优势,把高山蔬菜引进大山。可这样的好事,刚开始却响应者寥寥。于是,工作队就“包户到人”。向往主动跟远在江苏的朱顺发联系,劝他拿出二亩烤烟地,租给工作队做“试验田”。这不,结果一季就卖了近万元。

老朱立刻算了一笔账:按青山气候,一亩地可种四季蔬菜,一季四千斤,一元一斤,四季就是一万六千元……嘿,比种烤烟划算多了!2018年秋,老朱辞掉在外地的工作,回到青山,一下子种了三亩蔬菜,仅秋冬两季,就赚了二万六千元。同时,他还有四十六只土山羊。种植、养殖一起上。2019年初,老朱先是叫回妻儿回家种菜;接着,又把外出的乡亲叫回来,在家门口种菜。

在青山,种植高山蔬菜虽是头一回,可这头一回就尝到了甜头的乡亲们,种菜的积极性高涨。今年,菜农一下子从三十二户增加到五十六户。门口种菜门口卖,财源滚滚乐开怀。

朱顺发眺望远山:“秋菜我打算种五亩,到时肯定忙不赢,就请帮工——工钱嘛,我出得起!”

向上向善的青山

2019年8月10日上午,“文学艺术进青山”夏令营活动,如期举行。

一百五十六名学生组成的方阵,英姿飒爽地走进会场,立定,面向观众。一位小女孩从队伍里出列,行礼,转身,然后朝整齐列队的方阵,缓缓抬起双臂。女孩手拿一根指挥棒,轻轻一挥,一曲《少先队队歌》,回响在会场的上空……

“我家娃娃出息啦!”郝荣忠激动地说。老郝比划着手中的拐杖:“我这根大棍子,只能赶猪赶鸡,可我家娃娃的小棒子,轻轻一挥,就能出来好听的歌子……”

“文学艺术进青山”,是驻村工作队为“青山娃娃”们定制的品牌。每年暑期邀请文艺名家,向娃娃们传授文学、国学、书画、音乐、普通话等知识。

工作队每年策划的“青山如此多娇”征文比赛,也得到“青山娃娃”们的热烈响应。他们或赞美家乡的自然风光,或歌颂父辈们脱贫奔小康的感人故事……由“青山娃娃”们亲手写、亲口广播出去的一篇篇征文,赢得长辈们的称赞:“娃娃们都出息了!”“青山大有希望哪!”

腰包鼓了不够,还要精神上富足,向上向善应成为青山人的美好追求。工作队想给青山人点亮一盏精神上的“灯”,照亮通往远方的路。

8月3日上午,首届“青山好榜样”颁奖活动现场。“一根拐杖,一条萎缩的脚杆,一群活蹦乱跳的牛羊,一串歪歪斜斜的脚印……从三头牛到一群牛,从八只羊到一群羊……冬去春来,你总是把希望扛在肩上,把贫困踩在脚下,倔强地拖着那条残腿,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走啊,走……”宣读颁奖词的女孩,早已泣不成声。手捧“身残志坚好榜样”奖杯的李国安,更是泪流满面……女孩,正是他上高一的女儿。接下来,其他四位“青山好榜样”悉数登场,颁奖词均由他们的儿女亲口宣读。五位“青山好榜样”的动人事迹,涤荡着青山人的心灵,也激活了青山人的美好愿望。

“青山却是好地方,绿水青山好风光……”2019年,青山村最后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青山,如今处处都是好风光。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20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