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次暗访的启示

彭维佳
2020年10月1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多出实招,破解难题,才能把工作落细落实

  

  “真是浪费呀,没吃完的饭菜全都倒掉了……”一次路过街边棋摊,远远听到几名棋友正在吐槽自己单位的餐饮浪费问题。

  凑上前去,闲聊几句,大家渐渐打开了话匣子。棋友老孙告诉我,他在四川成都温江区某街道办做保安,平时就在单位食堂就餐。“食堂菜便宜,样式多,但每次看到被倒掉的剩菜剩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老孙真心希望能想办法制止这种浪费行为。

  回到单位后,我们根据老孙提供的线索,决定前去暗访。午餐时间,该街道办食堂里人头攒动,各色餐食香味扑鼻,墙壁上“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标语异常醒目,但一些用餐者还是将吃剩的食物直接倒掉了。

  我们在回收台随机问了两名前来倒菜的用餐者。“一碗米饭量太大,实在吃不下啊。”一位中年妇女说。同行的一名青年男子餐盘中的两个菜几乎没动,他的解释是“不好吃”。

  一番走访下来,我们意识到,制止浪费要下真功夫,落到实处。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多次协商,在进一步做好宣传的同时,还有针对地推出一些新办法。为解决餐食分量大、吃不完的问题,我们建议食堂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小面点,大锅小炒,分次制作,不够再炒;为改进菜品口味,我们建议食堂多听取职工意见,加大对厨师的培训力度,增加菜品花样,提高菜品质量,努力从源头减少浪费。

  推动自觉养成节俭习惯,还需加强硬约束。为此,我们还出台了具体的奖惩措施。比如“光盘”即可获得一份餐厅精心准备的“伴手礼”,或者一份汤饮、新鲜水果。一些食堂还在回收台安装视频监控,设置监督曝光台。一旦发现食物浪费严重者,及时督促提醒。

  前些日子,我们再次回访检查,发现情况大为好转。“以前餐厨垃圾要装好几大桶,现在也就是些汤汤水水了。”食堂工作人员说。

  老孙正在值班,拉几句家常后,我挥手向他告别。这一次,他向我竖起大拇指。我明白,这点赞有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督查调研不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就容易变成走马观花。身为一名纪检干部,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多出实招,破解难题,才能把工作落细落实。

  (作者为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纪委监委干部)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9日 11 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