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花钱要理性、借钱要正规、维权要理智

谨防贷款“黑中介”圈套(理财参谋)

柴  今
2020年09月14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仅凭身份证,当天可放款”“特殊渠道快速、低息贷款”……近期,一些贷款“黑中介”以各种优惠条件为幌子诱骗借款人借贷,如果不注意辨别就容易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

  北京市银保监局近日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谨防贷款“黑中介”的五个圈套:

  圈套一:“包装贷款”。“黑中介”谎称通过包装资料可以解决借款人“银行流水不够、收入不达标”等资质方面的困难。这其中存在很大风险:一是资料造假被金融机构查出,结果自然是拒贷,还会被金融机构列入黑名单;二是个人信息泄露,相关资料可能被“黑中介”拿去申请贷款。

  圈套二:“无需审批”。“黑中介”一般将目标锁定在收入不稳定人群,拿“1分钟办理、无需审批”“仅凭身份证,当天可放款”等当噱头。而被这些虚假信息迷惑的借款人,往往拿到的是一份“天价”合同,最终造成无力偿还的结果。

  圈套三:“贷前收费”。“黑中介”承诺低息、快速放款,但前提是借款人先要交一定的保证金、押金,以证明自己的还款能力。一旦借款人交了钱,“黑中介”就会消失无踪。正规的金融机构在正式放款前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黑中介”一般没有实际业务,图的就是借款人支付的费用,因此会以各种名目收费。

  圈套四:“宣称有关系”。“黑中介”宣称自己在金融机构有熟人或者有关系,可以帮助借款人轻松贷款,而且利息很低,不过需要缴纳服务费。如果借款人信以为真,交了所谓的服务费,不仅贷不到款,还会被骗钱。正规金融机构都有严格的贷款审核流程,并不是内部人员能左右的。

  圈套五:“洗白征信”。“黑中介”谎称只需几千元就能洗白个人征信,事实上征信报告只有上报的商业银行才可以修改、更正,除此之外,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无权更改。不良征信记录会在还清全部逾期欠款及罚息的5年后自动消除。

  如何防范可能的贷款陷阱,北京市银保监局表示,正确贷款应做到“三要三不要”,远离贷款“圈套”。

  一是花钱要理性,不要让个人贷变成“烧钱贷”。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对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做出正确判断,量入为出、理性借贷。不要忽视自身的实际收入水平,不计后果、盲目借贷,否则一旦资金吃紧,就容易陷入“黑中介”贷款的圈套。

  二是借钱要正规,不要把“李鬼”当成“李逵”。消费者可以通过“三看”辨别金融机构是否正规:一看联系方式与经营场所,正规金融机构会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联系方式,不会只有一个简单的贷款网站,更不会只有一个QQ号或一串手机号码;二看前期费用和贷款利率,“无门槛、低利息”的贷款产品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三看受理区域与营业执照,正规金融机构会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借款人可以登录当地工商部门网站看是否已经注册。

  三是维权要理智,不要让中介贷变成“中介害”。如果不幸陷入“黑中介”贷款陷阱,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寻求正确维权渠道。消费者应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报案。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4日 18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