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找准教育的“靶”与“标”

徐权军
2020年08月2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采用‘视频+实物+照片’的模式,把队史呈现在官兵面前;采取‘诵读+分析+感悟’的方式,盘活整个课堂……”在基层中队,一名指导员打开网页,轻点鼠标进入“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平台”,很快就收集齐了本周开展教育所需的教育提纲、多媒体素材,然后所有战士按照要求摘抄在学习笔记本上。

  时下,借助新媒体开展政治教育,成为不少授课人员的“最爱”。应该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网络海量的信息,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教育资源,值得提倡。但是,面对泥沙俱下的网络信息,个别授课人员只是一味地“拿来”,感觉资料多了、形式有了、官兵听了,便完成任务了。其实,这种“快餐教育”看似手法新颖、寓教于乐,实则有些养分不足、深度不够。

  究其本质,这种“快餐教育”是快餐文化的衍生品,只是单纯地追求速成、通俗、短期流行,而不注重深厚积累和内在价值。信息时代,教育素材可以信手拈来,但固本培元却非朝夕之功。

  做好思政教育,授课人员必须抓住教育的“根”和“本”,找准教育的“靶”与“标”。坚持好日常的政治教育,严格学习制度,例如通过积极开展学文化、读经典等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领悟真理、感悟忠诚。同时,结合新的学习形式,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科学分析,为我所用。

  (作者为武警四川总队乐山支队副政委)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3日 06 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