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梁靖崑、孙颖莎夺冠

国乒奥运模拟赛上演“小鬼当家”

立 风
2020年08月19日0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模拟赛结束全部单项的争夺,年轻小将梁靖崑和孙颖莎分别力克对手夺得单项冠军。与此同时,单打赛场晋级半决赛的8名球员中,“95后”已占据7席,国乓“后浪”正在崛起,向东京奥运资格发起全面冲击。

  青春风暴来袭

  由于东京奥运的推迟,国乒此番举行东京奥运模拟赛,以真实比赛场景对标奥运会赛场。参赛选手除国乒一、二队全体队员外,还选调了打法上有特点的选手,以模拟国乒主要对手。

  受伤病影响,多名国乒主力球员未能参赛,这也为年轻小将的“逆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女单方面,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经过长期集训后,出于伤病恢复和状态调整的需要选择退赛。而男乒队长马龙也因热身中的身体不适,无奈放弃参赛。

  最终,在混双赛场,许昕/孙颖莎搭档,以4:2战胜王楚钦/王曼昱,赢得了本次比赛的首个冠军;女单比赛中,孙颖莎4:3险胜王曼昱夺得冠军;男单冠军则属于梁靖崑,他在决赛中4:2击败了王楚钦。

  奥运的延期,让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名单再生悬念。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此次奥运模拟赛不仅是为了检验球员集训成果,也是给教练组对队伍进行重新排序提供参考。

  如今,面对樊振东、陈梦、许昕等奥运资格的热门选手,梁靖崑、王楚钦、孙颖莎等年轻球员在比赛中强势突围、刮起青春风暴,让奥运资格的竞争更有看点。

  “小魔王”日渐成熟

  本次模拟赛前,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曾表示,希望年轻球员要在丁宁、刘诗雯缺席的情况下充分展示自己。最终,“00后”孙颖莎和“准00后”王曼昱相遇决赛,展现了小将的实力和风采。

  在此之前,国乒女队以丁宁、陈梦和刘诗雯组成的阵容结构趋于稳定。不过,由于年龄和伤病,3名选手的表现也存在波动。随着丁宁和刘诗雯的缺席以及陈梦止步模拟赛四强,女队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原本是下一奥运周期重点队员的孙颖莎和王曼昱迎来“上位”良机。

  其中,被誉为“小魔王”的孙颖莎无疑是冲击奥运资格的最大希望。去年,孙颖莎一举夺得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双冠军、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德国公开赛混双及女单冠军、亚锦赛女单冠军。她的单打世界排名也一度紧随陈梦,升至第二位。此次模拟赛,孙颖莎相继拿下单打和混双两个冠军,心态和技术日渐成熟。被视为女乒下一位领军人物的她,或许有机会提前登上奥运赛场。

  “相对来说,年轻一代球员中,我在场上的比赛质量要高一些。遇到关键时候,我还是比较果断。”孙颖莎说。

  此前未能入选釜山世乒赛名单的王曼昱,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苦练和调整,正手实力和球路变化有所加强。半决赛上面对近一年没有赢过的陈梦,王曼昱突破“心结”,在战胜对手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机会。

  成长势头有目共睹

  男乒方面,23岁的梁靖崑势头强劲,在淘汰中接连挑落林高远、樊振东两名主力,并最终夺冠,为冲击奥运资格打下了基础。

  梁靖崑的成长势头有目共睹。2019年,他在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比赛中爆冷击败樊振东,闯入四强,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终夺冠的马龙。而在此前公布的釜山团体世乒赛名单中,梁靖崑同样榜上有名。

  目前男队的3名主力中,马龙出于安全考量因伤退赛。与丁宁、刘诗雯等老将一样,32岁的马龙需要在未来的时间里更好地处理训练、比赛和身体之间的平衡。许昕虽然同孙颖莎搭档拿下混双冠军,但在男单1/4决赛中不敌徐晨皓,连续作战给老将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头号种子樊振东则在同梁靖崑的对话中出局,继去年世乒赛之后再次负于对手。

  此前,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表示,希望通过队内高强度对抗,重新排序每个人在队内的位置。面对小将的冲击,老将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