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分网>>常委活动

四川: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9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新时代四川省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明年,我省将积极推动中国(绵阳)科技城、大数据发展应用等条例的立法进程;不断深化拓展跨区域共同立法、协同立法工作,与重庆协同推进铁路安全管理立法。这是记者从12月28日在蓉召开的2021年全省人大法制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消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省人大围绕落实省委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审议通过了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决定和条例,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三星堆遗址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条例。我省和云南、贵州就赤水河流域保护开展共同立法,和重庆就优化营商环境、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协同立法,体现了立法质量和效率的有机统一,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中央的战略布局、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全省的改革发展等方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立法的历史方位;要紧跟改革发展步伐,着力推进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要求。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提高立法效率,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推进立法工作创新发展、协调统筹、协作联动和宣传评估,与时俱进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推进新时代我省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松 刘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