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基層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唐平:35年如一日 當好人民的“糧管家”

2021年09月27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唐平:35年如一日 當好人民的“糧管家”

  全國“兩優一先”先進典型

  名片:

  唐平,59歲,遂寧人,現任四川厚裕糧油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倉儲管理部部長。1986年退伍后入職四川省大英縣糧站(2015年大英縣糧站改為大英蓬萊省糧食儲備庫,2019年改制為四川厚裕糧油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在糧食系統奮戰35年。在他的管理下,糧倉無一例安全事故發生。他先后獲得“感動大英十大人物”、遂寧市“紅土先鋒”模范人物、“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每天早上8點半,唐平都會戴著藍色安全帽准時出現在公司糧庫,進倉查糧是他每天的主要工作。

  打開倉門,唐平蹲下身子,把手伸進麥堆,抓起一把在手中摩挲翻看,查看色澤,湊近聞聞味道,判斷是否霉變。

  “現場感官鑒定是查糧的重要一環,溫度、水分、色澤、氣味都是重要指標。”唐平說,如今糧庫安裝了糧情檢測系統,電腦可以實時監測糧倉溫度,免去了人工測溫環節。

  不過,查糧依舊是個費力活。糧庫共有110多個倉庫,有6名員工負責糧食保管工作,每天他們都要對所有倉庫挨個檢查一遍。目前小麥已完成收購,近6成倉庫滿倉,庫存7萬噸糧食。

  “一早入倉,要到中午才能出倉。”唐平說,馬上進入10月水稻收購季,這是糧庫最繁忙的時期,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兒。

  從1986年退伍進入糧站后,唐平在糧食保管一線已工作35年。談及入行原因,唐平說主要受母親影響。“母親過去在糧站工作,她對工作非常認真負責,對我影響很大。”

  成為一名“糧管家”並不簡單。初入這行時,唐平遇到過不少挑戰。

  直到本世紀初,糧倉還是小青瓦房,一遇大風大雨,瓦片容易鬆動漏雨。“半夜兩三點聽到吹風下雨,我們都要立即趕往糧站,做好避雨措施。”唐平說。

  工作量大、人手不足也是常態。過去收糧都是農民自己到糧站交糧,一到收糧季節,早晨5點,糧站外就排起長隊,負責稱重的司秤員隻有兩三個人,經常要忙到第二天凌晨兩三點才能下班。

  收糧、查糧、驗糧是糧站的常規工作,雖然細微繁瑣,卻要求有極高的責任心。“負責任、熱心腸,對工作精益求精。”這是同事對他的評價,也是他35年來未發生一例差錯的秘訣。

  從入行開始,唐平就堅持記筆記,后來他把十多年的管糧心得歸納編撰成稿,整理出《糧食保管手冊》,成為公司培訓教材,傳幫帶倉儲保管業務能手40余人。

  隨著節能、環保、綠色儲糧技術的推廣,唐平也不斷創新,改進儲糧手段。糧倉的通風效果對庫存糧食的品質影響很大,他創新將通風管道開孔率從25%改裝成30%-35%,每年可節約上萬元的電費開支。

  2015年,大英縣糧站在全省率先探索淺層地能低溫儲糧技術,他又積極推廣綠色儲糧工藝。唐平說,這項技術可以利用地層中的冷氣資源,相比空調、谷冷機等制冷設備,可節省用電量60%-70%。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是他的本色。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他主動請纓多次涉險深入災區運送糧油﹔2012年遂寧“9·10”特大洪澇災害發生時,由於擔心庫房糧食安全,他一連數日在糧站吃住。2015年,在糧站安裝機器時,他不慎滑倒,造成胸十二椎體壓縮性骨折,被鑒定為9級傷殘,在醫院躺了一個月,直到現在,他的腰部還經常脹痛,無法彎腰,干不了重活。

  35年來,他攀爬倉庫樓梯的長度累計超過28萬米,相當於爬了32座珠穆朗瑪峰﹔他巡視的糧倉踏板長度接近7萬公裡,能繞地球一圈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