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仁品到杜甫草堂春日研學:探尋千年詩韻 賦能健康成長

2024年04月15日18: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杜甫草堂一角。成都仁品供圖
杜甫草堂一角。成都仁品供圖

隨著全國愛鼻日的到來以及世界嗓音日的臨近,近日,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以下簡稱“成都仁品”)再次牽手華風講堂,開啟首場“草堂詩歌行”健康研學主題活動。

活動當天,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們歡快地穿梭於醫院大廳,尋找著標有“聽風”“聞芳”“吟月”的診室,每個診室分別對應著“聽令”“嗅令”“說令”3個環節,小朋友們需吟詠與耳鼻喉或聽覺、嗅覺、聲音相關的詩句,方能完成挑戰。

簡短的行令對詩環節結束后,成都仁品脫敏特色門診羅倩、華風講堂研學老師李申申及20余組親子家庭從成都仁品出發,前往杜甫草堂。

在杜甫草堂,羅倩為小朋友們科普了春天的另一面。“春天百花盛開,原本是十分美好的季節。有的小朋友卻出現鼻塞、鼻痒、噴嚏連連等症狀,這不是感冒了,而是過敏性鼻炎在作祟。”羅倩進一步分享了應對之策,她建議花粉過敏的小朋友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時,應避開那些可能引起過敏的花草樹木,且佩戴好防風眼鏡和口罩,為鼻腔涂抹花粉阻隔劑﹔回到家后,也要記得及時洗臉,更換衣物,以減少過敏原的接觸,健康快樂地度過春天。

關注耳部健康同樣重要。“當小朋友們出現聽力下降、耳鳴、耳悶、耳痛等症狀,應立即告知家長並就醫。同時,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耳部衛生,避免使用尖銳物品挖耳朵﹔聽音樂或看電視時控制音量,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高分貝噪音中﹔洗頭洗澡時防止水流入耳朵,以降低感染風險。”羅倩提醒道。

保護嗓音,預防為先,尤其要從孩子們抓起,培養他們良好的發聲習慣。羅倩指出,孩子們天性活潑,時常大喊大叫、模仿怪聲、說話和唱歌時過於用力,都會使聲帶在發聲時受到過度沖擊,長期如此,聲帶容易充血、水腫,甚至出現小結、息肉等問題。

因此,她為孩子們提出了護嗓建議:避免模仿怪聲說話,不要大聲喊叫或爭吵,保持平和的語調﹔盡量避免長時間用耳語說話,以免聲帶過度緊繃﹔多喝水,保持咽喉濕潤﹔減少攝入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睡前不吃東西,以防胃酸反流傷害咽喉。

活動中,小朋友在李申申的介紹下還參觀了大廨、詩史堂、柴門、工部祠、花徑、草堂照壁等建筑,通過對杜甫生平的介紹,草堂對聯的解讀,以及杜甫雕塑背后的故事,還原歷史上真實的杜甫,感受他留下的璀璨詩詞文化。

本次研學活動巧妙地融合了中華傳統文化、古典詩詞研學與耳鼻喉健康知識,為參與者們呈現了一場集詩歌、健康、學習於一體的旅程。4月20日、4月27日,成都仁品還將繼續在杜甫草堂舉辦“校服場”與“漢服場”專場活動。

自2020年起,成都仁品先后舉辦詩歌征文、歌唱比賽、《渝姐講故事》雲上探院、浣花溪研學游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累計服務超500個兒童家庭。成都仁品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成都仁品將持續關注耳鼻喉健康,不斷探索創新的科普方法,為大家提供更加全面、專業的耳鼻喉保健服務。”(徐田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