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雙流:多點發力 創新文旅品牌 打造都市近郊游目的地

王凡
2024年04月15日12: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永安湖。劉婷攝
永安湖。劉婷攝

面朝湖水、背靠竹林,劃船釣魚,怡然自得……近日,“2024年雙流區主流媒體採風活動”在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園啟動,共同感受以鬆林綠道為基礎,與牧馬山、黃龍溪、錦江綠道聯動形成的旅游動脈。

位於雙流區的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園規劃面積3090畝,目前已開發完成示范段805畝。這裡保留了320余畝鬆樹、青岡樹、竹林等原始林木。走進這片綠意盎然的世外桃源,仿佛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心跳。如夢如幻的畫面宛如童話世界,吸引著無數游客前來觀賞和拍照,每年接待游客近300萬人次。

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園F區融合了“商業開發”和“城市營造”,以水為媒,以景觀飛廊、下穿隧道為紐帶,突出園區產業優勢,在永安湖構建“一軸兩環三分區”的格局,打造生物產業展示區、生活休閑娛樂區、生態康養度假區等,形成生態休閑和康養度假兩大核心功能。同時,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園作為國際生物城的生態綠心,依托錦江、永安湖優質的水資源打造具備復合功能、活力生機的親水空間,建造集休閑、健身、茶歇於一體的多功能共享空間,為科學家和企業家提供交流平台,激活創新動力。

“喝茶啰!”在彭鎮老街,由老茶館為首的茶館應運而生,沿街喝茶聊天的游客不只是為了那一杯茶而來,他們是沖著城市煙火味來的。這裡古典的街道和朴實的人文環境,都給來自全國,甚至是全世界的攝影愛好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天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游客到此打卡。

雙流承載著厚重歷史,在廣都博物館可與時空對話。這裡以文物陳列、展覽的方式,通過考古出土的實物証明雙流近10萬年的人類活動史、4500年文化史、2300年建縣史。該館建筑面積9037平方米,建筑融合了漢、唐風格,游客可以通過建筑外觀就能直觀地感受到中國古代建筑文化,它與自然山水田園相結合,能讓游客感受到雙流人民對歷史的敬畏與尊重。

目前,廣都博物館的陳展文物跨度近10萬年,主要有石器時代、古蜀時期、秦漢魏晉南北朝時期、隋唐五代兩宋時期、元明清至民國時期5個時代展館,大量的文物展示了雙流悠久璀璨的歷史文化。館藏文物涵蓋石器、玉器、陶器、青銅器、瓷器、骨角器等7大類別,包含眾多珍貴文物。

同樣,在4A旅游景區的海濱城,這裡的海洋生物有300多種、3.3萬余隻,而最著名的就是鯨鯊。

近年來,雙流區為著力抓好文體旅產業發展,提升黃龍溪、海濱城、歡樂田園、空港花田等地的基礎設施43個,開發“雙流HOW禮”等旅游商品7大類60余種,培育永安湖省級水利風景區等8個旅游品牌,觀自在、彭鎮老街、空港運動公園等6個點位獲評“最成都·生活美學新場景”,雙流體育中心、空港體育公園、空港花田入選成都市第三批消費新場景。2023年,全區接待游客2589.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02.8億元,同比2019增長30.59%。

雙流區提升打造空港創意都市現代農業園區,形成田園消費新場景。創建市級鄉村旅游品牌4個,建成牧馬山農業公園、廣都博物館等。深化引進企業、引帶農民、引領抱團、引導扶持、引入閑房“五引”集體經濟組織發展模式改革,持續壯大集體經濟,全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00萬元以上的組織達40個,全區第一產業增加值14.4億元,增長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49元,增長5.5%。

為加快鄉村振興農商文旅融合發展,雙流區還大力發展現代都市農業,探索“農業+”“林盤+”等發展模式,培育旅游觀光、生態康養、農耕體驗等業態,打造黃水鎮、彭鎮2個萬畝產業園,做優雙流“二荊條辣椒”“冬草莓”等國家地標產品品牌﹔同時,堅持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發展集種植、體驗、觀光、休閑等一體的現代都市農業,打造都市近郊游目的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