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時間引力——2023成都雙年展”入選2023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名單

王凡
2024年04月1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美術館“時間引力——2023成都雙年展”入選2023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名單。成都市文旅局供圖
成都市美術館“時間引力——2023成都雙年展”入選2023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名單。成都市文旅局供圖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公布《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2023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評選入選名單的公示》,成都市美術館主辦的“時間引力——2023成都雙年展”上榜。

據悉,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是對美術館的最高級別考核,主要針對各美術館申報的前一年度內實施並完成的展覽和公共教育項目進行評選,精選出本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展覽項目和優秀公共教育項目。該國家級的獎項每年吸引全國上下百余個美術館、成百上千個項目參與申報,經藝術司組織專家對申報項目進行評選,共評選出優秀展覽項目10個、優秀公共教育項目10個及提名若干。

開館不到3年,成都市美術館因何得獎?

2021年11月,成都市美術館面向公眾開放﹔2022年,成都市美術館便獲得過該項目的一次優秀展覽提名和一次優秀公教提名﹔2023年,入選國家級獎項名單,証明成都市美術館的成績是長期的工作實踐、專業的團隊建設、科學的任務落實、體系化的發展策略使然。

成都市美術館自建館后始終站穩“一個城市的美術館”立場,打造出國際雙年展、世界經典藝術系列展、中國近現代藝術展、巴蜀先生館藏系列展等多個系列展覽品牌。然而,成都市美術館在開館之初,僅有20余人的團隊面臨“小馬拉大車”的局面。他們迎難而上,全力推進工作,不斷吸納專業優秀人才,在2年多的時間內推出超30場國內外展覽,通過展覽進行大量國際及業內文化交流,逐步形成了美術館豐厚的學術積累和難能可貴的團隊經驗,讓這個年輕的美術館在學界發出自己的聲音,為國際雙年展的成功舉辦加碼加力。

2021年,成都市美術館新館開館大展“超融體——2021成都雙年展”驚艷亮相,廣受好評。在經歷1年多的沉澱和籌備后,成都市美術館發揮好資源整合和展覽策劃的能力,在2023成都雙年展延續高規格、強學術、國際化的策展理念,配合第三十一屆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會等,再次以全球化的藝術視野奉獻出一場視覺盛宴,向世界彰顯成都獨特的人文魅力和開放包容的活力。

通過國際雙年展的舉辦,成都市美術館正在積極回應這座城市的審美期待,以高品質展覽為核心,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的全面提升。未來,成都市美術館將繼續打造國際一流城市美術館,驅動城市文旅發展新動能,讓藝術鏈接公眾與城市,共同構筑起一座城市的文化精神和記憶。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