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渝高鐵樊噲站破土動工 正式進入施工階段

2024年04月15日13: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西渝高鐵樊噲站破土動工現場。中鐵六局康渝項目部供圖
西渝高鐵樊噲站破土動工現場。中鐵六局康渝項目部供圖

4月14日10時許,達州市宣漢縣土黃鎮場鎮附近前河河畔“U”型河谷中,隨著挖掘機挖下第一鎬,由中鐵六局集團承建施工的西渝高鐵康渝段樊噲站破土動工,標志著樊噲站正式進入實質性的施工階段。

據介紹,樊噲站位於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土黃鎮境內,是西渝高鐵連接線從重慶市萬州區站開出經開州區至西渝高鐵正線的銜接站點。站場規模2台6線,到發線有效長為650米,軌面高程448.1米,建設島式站台2座,等長雨棚和旅客地道各1座,以及綜合維修工區、配電所、AT所等相關配套功能設施。

該站場屬西渝高鐵康渝段站前四標,由中鐵六局集團承建。項目經理部負責人介紹,站場路塹開挖寬度161.5米,中心最大開挖深度49米,開挖土石方量將達到270萬立方米左右。同時,路塹分布著滑坡、軟土、具膨脹性紅層砂泥岩等不良地質與特殊岩土,將設計9級邊坡進行防護,並在各級邊坡間設置4米、20米、50米等不同寬度的平台來穩固特殊地質。

該負責人說,鑒於樊噲站施工有深路塹開挖,將採取BIM(建筑信息模型)建模應用,作為標段3個精品工程創建點之一。除此之外,樊噲站至少還有3個特別之處——

首先是命名。樊噲站並沒有建在宣漢縣樊噲鎮,而是建在位於樊噲鎮場鎮西南方向8公裡外的土黃鎮萬斛壩村。

其次是施工。受地形限制,車站一半建在路基上、一半坐落在橋上,形成“坐地跨水,半橋半地”的格局,是工程突出的攻關難點。具體而言,站場到發線兩端分別通過樊噲站1號六線特大橋、樊噲站2號六線特大橋橫跨前河,道岔將建在2座特大橋上。這2座特大橋作為標段的首批開工點,已先行利用枯水期進場施工。

再次是位置。樊噲站是西渝高鐵正線與連接線的銜接點,西渝高鐵在這裡分出正線達州線路和連接線開州、萬州線路,正線經達州、廣安至重慶,連接線途經開州、萬州,在高鐵萬州北站與鄭渝高鐵、成達萬高鐵交匯。

據了解,西渝高鐵在達州境內共設置樊噲、宣漢南、達州南、大竹4座車站,今年內將全部開建。此外,樊噲站作為該地區重要的客運高鐵站,還承擔著鞏固秦巴山區的脫貧攻堅成果,有效解決樊噲、土黃、華景、五寶、南壩鎮5地群眾的出行難題,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袁城霖、張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